有生命、有热血!他以血明智,感动人民!他叫马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6-01 16:14:00

内容提要: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汉白玉浮雕中,有一位在五四运动时振臂高呼指引方向的青年,就是以回族革命烈士马骏为原型塑造的形象。马骏烈士也是天津觉悟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中国革命的先驱者。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汉白玉浮雕中,有一位在五四运动时振臂高呼指引方向的青年,就是以回族革命烈士马骏为原型塑造的形象。马骏烈士也是天津觉悟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中国革命的先驱者。

  1915年,马骏考入天津南开中学,和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成为挚友。他们一起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书籍,一起投入到救国救民的爱国主义运动中。

  而后,五四运动爆发,天津很快响应,成立了天津学生联合会,马骏被选为副会长。马骏和联合会成员一起,上街宣传、演讲,投入到声援北京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6月10日,他们发动学生罢课、商人罢市。6月11日,有人煽动商会复市,马骏赶赴商会,有人挑衅问马骏是哪里人?在天津有没有财产?马骏愤然反击:“请问性命与财产孰重?鄙人虽无财产牺牲,然尚有生命热血,可流于诸君面前……”说完,马骏就向旁边的柱子撞去,虽然被人拦住,但头已经被撞得鲜血直流。马骏血溅商会,以身请命,感动了天津商家,天津商人遂于1919年6月12日起再次罢市,天津反帝爱国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

  1919年9月,马骏和周恩来、郭隆真、邓颖超等20位男女青年成立了革命团体--“觉悟社”。年轻的马骏站在了革命的前列,踏上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直至1928年2月15日英勇就义,年仅33岁。

  “有生命、有热血!他以血明智,感动人民”就是网友“天津大叔”为我们讲述的关于“红色印记”的故事。


  讲红色故事,庆建党百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红色印记”还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参与方式:下载安装津抖云APP后,制作1分钟内短视频剪辑后进行上传,关联话题“#红色印记”并@津抖云大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