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精神底色 激发奋进之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6-02 08:14:00

内容提要:学习党史,要以革命先辈为标尺,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在学史崇德中赓续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强化行动自觉。

对话人: 

杨 肖 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李 娜 本报评论员 

学习党史,要以革命先辈为标尺,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在学史崇德中赓续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强化行动自觉。

李娜:回望百年党史,从“革命理想高于天”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赶考”,从“共产党员的修养”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一次次思想洗礼、精神重塑成为立德固本的生动实践。学史崇德,就是要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增强道德修为,提升思想境界,激发奋进之力。

杨肖:精神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时代的风向标。我们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饱经磨难生生不息,究其原因,就在于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要抓住精神谱系这条线将历史和现实贯通,既看到各种精神产生的特定历史条件,又要看到内在的相通相融性,把历史经验与关照现实结合起来,将精神养分内化为道德修养,并有效转化为开创新时代伟业的坚实行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李娜:学史崇德,内涵丰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通过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中获取精神动力,永葆政治本色,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您如何理解三者的深刻含义及内在联系?

杨肖: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有不同的具体内涵,同时,这些精神又是一个一脉相承的系统整体,而大德、公德、私德,是把握精神谱系精髓要义的三个重要层面。其中,理想信念是精神谱系之“魂”,也是我们说的“大德”,是政治品质,关乎大是大非;“为民”是精神谱系的价值追求,强调宗旨意识,是“公德”指向;“私德”则是对个人操守和行为提出的要求。大德是政之方向,起引领、统领作用,公德是行之准绳,是实践的着力点,私德为底线,是为人处世的基础。唯有坚守住这些“德”,才是合格的共产党人,也才能守住我们的初心使命。

李娜: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人生追求,到长征路上女红军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老百姓,再到脱贫攻坚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的不渝坚守,让我们有了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力量。从这个意义看,能否锚定“一心为民”的方向,直接关系学史崇德能否取得实效。

杨肖: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一心为民贵在持久。初心不会自动保质保鲜,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也不会随着党龄和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锲而不舍地进行自我磨砺,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寻找道德坐标,经常用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崇高道德滋养内心。这是一个提升思想境界的过程,也是一个强化实践锻炼的过程,同时又是一个主动接受群众检验的过程。

李娜:思想上有触动,更要实践上有行动。学史崇德,学是起点,行是落点。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干出实实在在的为民业绩,方能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杨肖: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把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既看改革攻坚之勇,遇事有闯劲、敢担当、打头阵,更要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于细微处见精神、见品质,把“德”立在日常、行在经常。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强党性、转作风、办实事。这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检验,也有助于党员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升华精神境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