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铃铛阁见证爱国思想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6-03 13:23:00

内容提要:俗话说,天津卫有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铃铛阁位于天津市红桥区,原为唐代一座名为稽古寺的寺院,明万历年间院内建藏经阁,阁角装有风铃,铃声可远闻数里,因此被称呼为铃铛阁。光绪十八年,铃铛阁失火,公元1901年,铃铛阁旧址改办成新式中学——铃铛阁中学,也是曾经那个叫作“天津普通中学”的地方。百余年来,铃铛阁见证了一代代爱国者的成长与传承。

  天津北方网讯:俗话说,天津卫有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铃铛阁位于天津市红桥区,原为唐代一座名为稽古寺的寺院,明万历年间院内建藏经阁,阁角装有风铃,铃声可远闻数里,因此被称呼为铃铛阁。光绪十八年,铃铛阁失火,公元1901年,铃铛阁旧址改办成新式中学——铃铛阁中学,也是曾经那个叫作“天津普通中学”的地方。百余年来,铃铛阁见证了一代代爱国者的成长与传承。

  1901年,高凌雯、王世芸等教育家秉承教育救国思想,再次兴办中学堂。1903年,改建了天津最早的官立中学,名为“天津普通中学”,其沿革为今天津三中,现址为铃铛阁中学,在其校旗校徽上,铃铛作为主要标志。1928年,著名的爱国教育家马千里曾任校长一职,1933年,学校礼堂得以重建。古朴庄重的校门上,老校友、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题写校名,为学校增添了几分大气壮观之感。

  百余年来,铃铛阁中学在天津及全国教育界有着很大的影响。为国家培养出各方面的众多人才。一些著名的革命活动家和担任国家机关重要工作的领导同志以及科学界、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的知名人士,都曾在这里就读。五四时期的于方舟是1917年直隶省立第一中学的学生,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囯共产党的,成为天津很早入党的党员。1924年以直隶省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组织成立中囯共产党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并当选为首任天津地委书记。铃铛阁见证了近现代天津诸多人才的成长,培养出多位革命志士,如今,仍有一些古稀校友、海外学子旧地重游与学生们交流思想、谈古论今,爱国思想仍然在这座学校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铃铛阁见证爱国思想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就是红桥文旅为我们讲述的关于“红色印记”的故事。


  讲红色故事,庆建党百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红色印记”还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参与方式:下载安装津抖云APP后,制作1分钟内短视频剪辑后进行上传,关联话题“#红色印记”并@津抖云大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