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东丽区奋力谱写生机勃发高歌猛进新乐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李松达 2021-06-04 08:07:00

内容提要:经历不懈奋斗、锐意改革、转型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逐渐生威发力,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韧性凸显。

天津北方网讯:经历不懈奋斗、锐意改革、转型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逐渐生威发力,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韧性凸显。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今年一季度延续稳中加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经济运行态势,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丽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一届区委确定的科技强区、都市新区、文明城区的目标接续奋斗,特别是2018年7月26日,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后,东丽区转观念、调思路、明方向,作出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从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制度保障、能力和作风保障方面构建起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创新驱动动能澎湃

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东丽区科技创新活力效益持续增强。引进各类人才3.1万人,天津市航空航天创新创业人才联盟、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落户东丽区,加快创新人才、产业集聚,东丽区正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安家兴业的发展高地。

东丽区推动科研机构“脱虚向实”,全面评估考核区财政重点支持的科研机构,有序退出14家无实质性产出的机构。着力打造“六有”创新创业载体,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31家,其中市级以上载体19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二,在孵科技型企业660家,年入驻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6亿元。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引进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中航装甲航空发动机关键制件基地等新动能项目107个,竣工投产电装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逆变器生产、核兴航材研发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82个,聚集了52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1家雏鹰企业、20家瞪羚企业和32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8年大幅增长近6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13%上升为21%。

“决胜临空”全面推进

东丽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天津“一基地三区”大定位,紧密结合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提出“决胜临空”发展战略,短短两年,33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从无到有,都市临空经济中心建设徐徐铺开。

成立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组建社会化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公司,稳步推进临空CBD、物流总部区、航空服务区、科技创新区、金桥工业园5大片区控规调整审批、土地整理。招商引资初见成效,400余家企业相继落户,以PPP模式盘活闲置载体12万平方米,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评分排名全市第二,初步形成跨境电子商务、航空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等临空指向性强的产业体系。全面深化同中国民航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民航大学科技园开园在即。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出口分会、东丽区物流行业商会揭牌成立,第十一届中国临空经济区论坛、跨境电商生态发展大会顺利举办,东丽区临空品牌越叫越响、道路越走越宽。

都市新区拔地而起

东丽区是全市最先开展全域城市化工作的涉农区。2018年以来,东丽区树牢经营城市理念,以拆还迁为突破口,升级加力、蹄疾步稳,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城区。

推进精准拆迁,紧盯还迁区、出让区、复垦区等重点地块,完成各类拆迁800余万平方米,啃下了22个长期想拆却拆不动的硬骨头。

实施精心还迁,以需以人定房,开展政策纠偏、强化政策刚性,新建成还迁房354万平方米,还迁安置6.2万人,分别占“十三五”时期竣工总量的78%和还迁总量的83%,全域城市化安居工程进入收官收口阶段。

东丽区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区,贯通道路32条,优质物业公司进驻18个还迁自然小区,18家机关事业单位1105个停车泊位分时段错峰向周边居民开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6%。建成34所学校、幼儿园,9个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站,135个社区健身园,市三中心医院改址扩建落户东丽区,年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近2000场,安居、宜居、乐居新东丽阔步向前。

绿色底色持续“擦亮”

东丽区始终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底色,绿色发展成效凸显。高标准实施“一廊、两芯、两环、六片区”规划,推进域内14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累计拆除各类地上物424万平方米,造林1.86万亩,2340亩古海岸湿地绿廊起步区建设工程全部完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源头防控、铁腕治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生态环境考核等制度机制,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2317家、园区36个。推动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建成市级以上绿色工厂14家,93个项目获得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区内20余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产业联姻,金桥焊材等龙头制造业企业正向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大步迈进。

2020年,东丽区PM2.5浓度4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改善25.4%,达标天数比例64.5%,较2017年提升7.8个百分点,地表水质量综合污染指数2.18,较2017年改善23.24%,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天蓝、水碧、土净的生态之城变为现实。

基层治理初具品牌

东丽区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今年4月份,在人民网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联合举办的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东丽区“一引四化”党群网格治理模式成功入选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书记抓基层治理责任轴心,103个社区党组织、415个网格党组织统筹资源、凝聚力量;实施网格化管理,1147个全科网格全域覆盖,网格员入户走访473万余次,处置隐患事件38万余件,88908890热线考评成绩连续9个月保持全市前三;聚焦精细化服务,38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强化信息化支撑,建立包含11个子系统的“智慧党建引领智慧社会建设信息平台”,数据云上存、事件云上办、决策云上达;引导多元化参与,沉淀骨干志愿资源2.3万人,开展社区和网格志愿活动1400余次,涌现出了“海颂约吧”等典型经验,逐步探索出了具有东丽特点的基层治理新方式、新路径。

亮点1

东丽湖现代服务业服务走上“快车道”

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东丽湖一张闪亮的名片,进一步擦亮了区域绿色发展底色。 东丽湖沿湖岸线长度超过45公里,绘就了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东丽区充分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借助东湖、丽湖良好的生态资源,以及AAA级景区自然艺苑公园、AAAA级景区欢乐谷主题公园、恒大世博中心等载体,每年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同时,东丽区充分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加速推进文旅小镇落地,积极将恒大温泉、欢乐谷、两湖观光等特色景点有机串联,大力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康养、亲子、购物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承接市区健步行等各类文旅活动,东丽湖文旅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走上“快车道”。

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东丽湖着眼企业需求,积极筑巢引凤,建成天安、天骥、景湖科技园等产业载体200余万平方米,并持续加快推进丽健园31万平方米商业项目建设。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推动恒大世博中心、国家电网客户服务中心总部等项目建成运营,跟进推动国网二期等项目进展,为企业发展全程保驾护航。目前,园区注册企业达2000余家,实地经营230余家,园区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引进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先进技术研究所、成立航空、中检院天津分院等科研机构十余家,区域新兴业态加速涌现,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

亮点2

发挥区位优势做好临空经济文章

东丽临空经济区自2020年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 “科创绿谷,临空新城”的发展理念,实施“1516”发展战略,作为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优势,正着力成为引领东丽区高质量发展的“临空新城桥头堡”。

东丽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3.06平方公里,围绕临空CBD、物流总部、航空服务、科技创新四大片区建设开发。临空经济区依托滨海机场货物和旅客吞吐功能,聚焦打造航空总部、航空物流、跨境电商、智能制造、临空商贸五大产业集群。目前已聚集13家航空总部和33家航空物流公司。同时依托自贸区和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提供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逐渐实现产业要素集聚,已吸引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物流、技术服务、支付等产业链各环节40余家企业入驻。

深入挖掘区域内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创新优势,正在加速建设包括民航安全性与适航、空域安全运行、智慧机场及运行装备、智能网联无人机运输安全、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五大产业导入主题的国家级民航大学科技园,积极进行成果转化,落实企业孵化,引导产业聚集,实现航空产业链条的一体化,打造天津市航空科技创新产业新高地。

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临空经济区为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升级机场基础设施,构建辐射京津冀的综合枢纽,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兴建,构建服务于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重要承载区。

亮点3

华明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华明高新区紧邻外环线和津汉公路,毗邻滨海国际机场和空港经济区,是市级示范工业园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常年根植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让这里集聚了众多优质企业。

华明高新区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知识产权科技服务业。相继引进了国家电网、中国中车、京东等央企、国企和世界500强企业的龙头项目,培育了信鸿医疗、海特传动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致力于打造高新产业、高新企业、高端人才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高度集聚区。

华明高新区在优化企业服务上持续发力,力争实现项目建设过程中签约即招商、拿地即开工、建成即入驻。今年4月,华明高新区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启动,这是东丽区首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华明高新区立足企业需求,着力优化报建流程,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建流程,拿地前注重项目生成,拿地中推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拿地后迅速取得许可,为企业赢得领跑先机,以优质服务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同时,项目帮办代办人员在后续手续办理过程中全程跟踪指导,减少企业在重复跑、重复等待上消耗时间,真正让各项改革政策落到实处。

亮点4

东丽经开区培育新动能助推产业升级

目前,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新一代汽车技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材料、检验检测四大主导产业,相继吸引了日本丰田、电装电机等世界500强企业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核集团、金桥集团等央企、民营企业共计2300余家入驻园区。

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着力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打造集科技研发、高技术制造、高技术服务业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择优帮助双创载体搭建研发、中试中心、线上成果展示平台、成果评价中心等共享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双创载体升级项目超额完成产出和绩效指标。梯度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入科技服务机构,积极推动高成长企业雏鹰、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转型、升级、评定工作,通过开展科技项目申报、政策宣贯、信息交流等专题培训及活动,助推一批科技研发、高技术制造、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成为园区新增长极。

数字是园区发展最好的注脚,园区现有8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申报专利项目3000余个,8家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联盟成员单位,10家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3名杰出企业家、4名新型企业家、91名优秀企业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丽经开区围绕核心产业,聚焦智能科技,以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成长为重点,全力书写东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