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工业区瞄准“中国化工园区30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万红 编辑:李松达 2021-06-04 09:05:04

内容提要:昨天,记者从天津经开区6月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天津南港工业区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加快推动区域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到“十四五”末,南港工业区化工生产项目产值预计将达1300亿元,税收超过80亿元,并打造3个特色产业园,包括产值达1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园、产值超50亿元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以及产值超20亿元的医卫新材料产业园,全力向“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迈进。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记者从天津经开区6月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天津南港工业区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加快推动区域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到“十四五”末,南港工业区化工生产项目产值预计将达1300亿元,税收超过80亿元,并打造3个特色产业园,包括产值达1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园、产值超50亿元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以及产值超20亿元的医卫新材料产业园,全力向“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迈进。

围绕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南港工业区将以中国石化120万吨/年乙烯产业集群项目和两化搬迁项目为契机,完善产业链,打造烯烃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三条主产业链,高性能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涂料与黏合剂、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以及生物医用材料等10条子产业链。同时,以建设化工新材料先进公共创新平台为目标,打造科创中心,引进包括中国石化北化院、中国石化石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为南港工业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并结合衡谱检测平台、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中心等项目打造自主创新及研发平台,促进“产、学、研、政、用”全面结合。

到“十四五”末,南港工业区产业结构将明显优化、企业实力、创新能力将大幅提升。届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不低于40%,新增占比不低于50%;新增2至3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产值超亿元的“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家,建成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创业人才。

此外,南港工业区还将科学有序地推进园区构建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目前,南港工业区已启动‘双碳’规划编制,我们也会依托项目,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和节能降耗。比如,大力推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冷能梯级利用和重点领域节能。”天津南港工业区规建局副局长李林永介绍,目前,中国电建集团南港风电项目已投产,装机容量为90MW,年发电量约1.7亿度,约占南港工业区用电量的20%,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南港工业区也正在研究推动周边海域、公共绿地、企业屋顶等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供“绿电”超过15亿度,超过南港工业区用电量的10%,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20万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