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蓝天碧水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张歆 编辑:刘颖 2021-06-05 15:01:10

内容提要:今天(5号)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在市政府新闻办昨天(6.4)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20年天津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本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蓝天碧水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

  主播:今天(5号)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在市政府新闻办昨天(6.4)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20年天津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本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蓝天碧水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来听记者张歆的报道:

  ?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本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全面改善,PM2.5年均浓度降至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5天,同比增加26天。重污染天11天,同比减少4天。

  位于宁河区的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是本市四家大型钢铁企业之一,年产钢铁超千万吨。在钢铁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烧结机污染物排放物占到排放总量的40%,为了减少工业生产排放对大气环境治理的影响,企业对两台烧结机进行脱硫脱硝改造。烧结厂负责人甄众介绍:

  (出录音:咱现在1号烧结入口的二氧化硫在405,出口的二氧化硫19.8,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入口氮氧化物是153毫克,然后处理完以后,咱现在出口是在23,远低于国家的超低排放标准。

  过去一年,本市坚持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和新建项目“五控”治理, 593家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升级治理,淘汰老旧车6.8万辆。

  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本市坚持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管齐下”,工业园区基本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建成区全都消除黑臭水体。

  总投资22亿元建设的咸阳路污水处理厂,收水面积约占到本市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的14%。在这里,水处理情况通过在线监控严格把关。副厂长王圣杰说:

  (出录音:我们每年的处理量是超过1.6亿立方米。主要的咱们的出水指标像COD、BOD、总磷和氨氮都优于地表水4类的水平,出水是有两个方向,作为陈台子河还有独流减河的生态补水,对独流减河还有陈台子河的水质也是有很大的改善。

  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改善土壤环境方面,本市坚持耕地、建设用地“两控”治土。完成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建立优先管控名录和高风险企业清单、基本补齐农村污水、垃圾治理设施短板。

  各项举措的实施,推动本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全面改善。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说:

  (出录音: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全面改善。臭氧浓度基本保持稳定,PM2.5年均浓度降至48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国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55%、劣V类水质首次清零。土壤环境质量始终保持总体良好。27个背景点位均未出现超标现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温武瑞表示,今年,本市将统筹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碧水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记者张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