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降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段书林 崔京 梁林 曹学仲 编辑:张麒麟 2021-06-05 20:52:00

内容提要:5日是世界环境日,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天津各部门各行业迅速行动,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变革正在展开。


天津北方网讯:5日是世界环境日,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天津各部门各行业迅速行动,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变革正在展开。

走进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整个厂区掩映在一片绿色中,烟气、粉尘、油污这些过去传统钢铁企业的常见物,在这里几乎看不到。如今,企业生产所需的电力,一半以上来自余热、余气等二次能源的回收利用。加上最新投入使用的超低排放设备,和即将上马的绿色氢能替代项目,都在加速着企业的绿色变革

不仅仅是荣钢,混改以来的新天钢上马20多个环保降碳项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降低了54% ;渤化永利建成年产五万吨的食用级二氧化碳装置,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8万吨。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单位GDP碳排放强度预计累计下降超过22%,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要求。“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工业领域的传统产业都在加速向“绿色制造”转型。

天津也在抓紧时间制定碳达峰方案,目前研究报告初稿已经形成。

传统产业加快绿色转型,还需要绿色能源的支持。前不久,国网天津电力发布《天津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打造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实施“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等30项具体任务,为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这几天,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进入到最后的施工阶段,下个月,60个充电桩就将全部启用。区别于普通的充电站,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清洁能源100%利用。从屋顶到车棚850多块光伏发电板一年发电38.2万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85吨,相当于植树超过两万棵。未来,这里还部署了覆盖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以及公共充电桩的一个运营监管平台。(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