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保持良好生态底色 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帆 编辑:李彤 2021-06-06 20:18:00

内容提要: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天津保持良好的生态底色,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绵延千年文化纽带。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天津保持良好的生态底色,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绵延千年文化纽带。

大运河天津段,北起武清区木厂闸,南至静海区九宣闸,全长182.6公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要求,天津持续开展运河河道清淤及绿化等工程,同时保障生态水量,充分利用地表水、再生水,修复大运河生态,实现水清、水满、水流动。

随着生态环境的总体改善,位于杨柳青南运河畔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启动,规划占地面积2800多亩,分为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小镇三个板块,总投资52亿元。以恢复生态湿地,利用现状老宅,植入新业态,建设非遗教育基地等设计思路,进行打造。目前,已经编制完成了运河文化公园(元宝岛)项目建议书,规划团队与项目指挥部每周都要碰次面,抓紧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与此同时,元宝岛地块的考古挖掘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文化小镇板块考古挖掘和文物保护评估审批工作。

2020年,《天津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出台,将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期间,要着力打造文化遗产活力焕发的大运河示范带。大运河天津段沿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5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22项。天津建立文物及遗存保护清单,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精心谋划了9大类51项重点工程项目。作为杨柳青年画传承人,张宏的世家作坊,就坐落在文化公园区划里,随着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人对杨柳青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今年4月,位于武清环线的北运河桥梁改造项目正式动工,结合京津冀三地游船大小及通航条件,将原来通航高度1米8的旧桥体,重建提升为通航高度4米5的新桥。

2020年天津出台《大运河天津段核心监控区规划土地管理细则(试行)》,红桥区抢抓机遇,综合利用运河周边土地,目前已经有一些学校、文旅产业项目陆续洽谈推进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