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健全责任体系 守好绿水青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编辑:李彤 2021-06-08 20:12:00

内容提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天津深化河湖湾长制,推行林长制、山长制、田长制,健全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为子孙后代守好绿水青山。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天津深化河湖湾长制,推行林长制、山长制、田长制,健全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为子孙后代守好绿水青山。

初夏时节,林草葱茏,天津的重要水源地于桥水库碧水清波,水天一色。这几天,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水藻等水生植物也进入迅速生长期,监测人员增加了水质的监测频次。

2017年4月《天津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出台,天津7213条一二级河道、沟渠,109处湖泊、湿地和2万余个坑塘景观水体,全面实施“挂长”管理,从市到区、到乡镇,直至村,全市5646名河湖长成为这些大小河流湖泊坑塘的“健康守护人”。

握指成拳,形成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合力,天津相继开展了河湖水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三大行动”、“百日清河湖”行动,2020年,天津又以市级总河湖长一号令形式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让全市的河湖/长治久清。

合力治理的同时,天津强化督察考核。在市河长办,各级河长巡护河湖的情况都被实时记录,市河长办对巡查的频次及治理效果进行月度、年度排名打分,排名靠后的,将综合运用责令整改、通报批评、约谈、党纪政务处分等方式,倒逼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

在5月份的巡查中,蓟州区区级河长发现于桥水库中的菹(音zu一声)草生长很快,为了避免对水质产生影响,河长牵头立即协调组织机械设备进行及时打捞。围绕水源地保护,蓟州加大治理,相继对库区范围内68个村庄全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今年,还采取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等措施,全面完成38条入库沟道治理。

2020年,天津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劣V类水质首次清零,优良水质比例增加20个百分点,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在总结完善河长制的基础上,天津相继推出“山长制”、“田长制”。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建立“林长制”。这几天,市林长办工作人员正在深入各区调研,推动各区尽快制定落实细则。武清区在充分征求各部门和29个街镇的意见后,把全区园林、绿地等全纳入管护范围,要实现区级林长每月一巡查,乡镇级林长每周一巡查,村级林长每天一巡查。目前正在对奖惩机制进行细化。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天津通过建立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制度,有近800名热心市民,成为水环境社会监督员,共同建设美丽天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