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部门持续加强供水基础建设 筑牢供水生命线 确保城市水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付勇钧 2021-06-09 08:51:29

内容提要: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本市在大力推进节水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体系建设,确保供水安全。目前,本市已累计接收引江水超过62.8亿立方米,本市14个行政区全部采用引江水供给,受益人口近千万。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本市在大力推进节水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体系建设,确保供水安全。目前,本市已累计接收引江水超过62.8亿立方米,本市14个行政区全部采用引江水供给,受益人口近千万。

据悉,天津水务集团在原水供输保障上,实行统一调度、集中管理、统筹分配的供水模式,划分各个水源的供水区域,确定城市供水系统的空间布局。目前,本市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主要由向中心城区供水的西干线、向滨海新区供水的南干线、向津滨水厂供水的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供水管线等6条输水管线;西河原水枢纽泵站、曹庄泵站、永清渠泵站等7座泵站;北塘水库、王庆坨水库2座水库的“6线7站2库”组成。

据了解,今年天津水务集团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进尔王庄水库加固、潮白河泵站主体工程、南干线至凌庄水厂原水管线工程、北塘水库至新区水厂供水工程建设、西河泵站至凌庄水厂红旗路线DN2200原水管道、杨柳青水厂原水管线、津滨水厂二期原水管线工程等原水工程建设,以增强原水输配能力,确保原水管网布局合理,水量充足。

为确保原水水质安全稳定,天津水务集团各级原水水质监管单位共同协作,按时对原水各点位进行采样、检测,包括每日对原水点位进行巡视巡检,每周对原水进行20余项检测,每月进行全项分析检测,同时结合原水在线仪表,对水质变化做好预报预警,确保引江原水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指标。

为满足市民用水需求,近年来,天津水务集团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实施原水、水厂、管网、二供等供水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工程,先后完成津滨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凌庄水厂提升改造一期。稳步推进津滨水厂二期扩建、塘沽新区水厂深度处理、大港油田滨海水厂建设、凌庄水厂芥园水厂送水泵房异地重建、新开河水厂提质建设、杨柳青水厂改扩建等。提升自来水品质和口感,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50%以上,出厂水浊度远高于国家标准,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9%。同时,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旧管网、老旧小区户内管道改造,推进低压片治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解决群众饮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筑牢天津城市供水的“生命线”。(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