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米车厢抒写最美劳动篇章──记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丁禄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刘颖 2021-06-09 08:34:33

内容提要:清洁、例保、消毒……凌晨4时30分,8路体育中心车队大院里,已经有个淡蓝色身影在车前忙活起来,为首班车做好发车准备。他就是驾驶员丁禄峰。

  天津北方网讯:清洁、例保、消毒……凌晨4时30分,8路体育中心车队大院里,已经有个淡蓝色身影在车前忙活起来,为首班车做好发车准备。他就是驾驶员丁禄峰。

  “乘客在车时间,我就要想方设法确保运营安全。”丁禄峰说。

  8路途经八里台、总医院、百货大楼等繁华地段,道路通行状况十分复杂,丁禄峰每圈运营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但一次雪天运营,触动了他的“安全神经”。当天雪后道路湿滑,总医院附近,一辆小轿车碾上被雪覆盖的井盖突发侧滑,猛踩刹车后撞倒一名行人。

  “不足5米的小轿车尚且如此,10米大公交车如果发生侧滑,后果不堪设想。”丁禄峰说,“井盖我搬不走,但能记下它。”

  于是,他带上笔记本和圆珠笔,用脚丈量8路沿线。经他统计,8路全程22.2公里,沿途共有井盖778个,其中18个所处位置会对安全行车造成隐患。为此,他亲手绘制“井盖安全行车示意图”。

  “这张图是安全行车的保障,死记硬背也要记下来。”8路车队驾驶员、刚入职不久的李超坚定地表示。

  2007年,丁禄峰成为8路车队一名驾驶员,至今他连续安全行车50万公里,行车中,他养成起步稳、行车稳、转向稳、停车稳“四稳”工作方式,形成“事前情况假设法”及“事后情况分析法”安全行车两法则。

  为深入了解纯电动公交车,更好节能降耗,丁禄峰深入研究车辆维护、问题分析、故障排除等相关知识。

  “‘例保四查法’就是他的实践成果,查车质、查变化、查收车、查难点,在纯电动公交车运行中实现节能降耗30%,方法被纳入新职工培训内容。”8路车队队长程少辉介绍。

  驾驶严肃,服务温和。在他车上,随处可见便民导向图、留言簿、爱心扶手、小药箱、垃圾分类桶、平板电脑查询系统、行李箱固定器等。贴心周到的服务,让丁禄峰与很多乘客成为朋友。

  小小的10米车厢里,丁禄峰用日复一日坚守抒写最美劳动篇章。2010年至2019年,他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公交司机”等称号,被评选为天津市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2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