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日救亡呐喊呼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刘颖 2021-06-09 14:12:40

内容提要:1935年,北平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北平广大爱国学生走上街头,高举旗帜,手持标语,宣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天津北方网讯:1935年,北平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北平广大爱国学生走上街头,高举旗帜,手持标语,宣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如今,在西青区王兰庄村内,有一座砖混结构的淡黄色建筑,掩映在鲜花翠柏之中,它就是“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真实再现了当年进步学生在农村开展义务教育、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发展革命力量的历史。

  青年学生爱国运动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本侵占我国大片国土,国民党当局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而步步退让,民族危机日益严重。1935年12月9日,北平爆发了学生爱国运动,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这张图片,真实记录了北平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冲破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禁令,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王兰庄村团支部书记孙美月介绍道。

  在纪念馆中央,有两个青年学生塑像,手举“为祖国自由而奋斗”的标语,挥拳呐喊,“这个微场景就是按照‘一二·九’运动当日的情景进行复原的,不仅展示了大学生的高昂与激情,也展示了大学生们热烈的爱国之情。”孙美月说,“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

  孙美月今年35岁,从实习生到正式参加工作,她在纪念馆担任了17年的讲解工作。“每次讲解这段历史,都会被这浓郁的爱国之情感动着,我想,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都涌动着爱国的情感激流。”

  “一二·九”运动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天津、上海等城市的爱国学生举行请愿集会、示威游行,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天津学生积极响应,于12月18日举行了抗日救国大示威。“一二·一八”大游行,冲破了国民党当局的压制,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卖国贼的嚣张气焰,表达了天津青年学生强烈的爱国激情,极大地唤起各界群众的抗日救亡热情,成为“一二·九”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天津地区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揭开了崭新的篇章。

  为贯彻瓦窑堡会议关于建立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1936年春,刘少奇同志受党中央的委派,来到天津主持中共北方局的工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天津的抗日救亡运动,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同年5月28日,爆发了反对日本增兵华北的抗日救亡大示威,学生、工人、农民以及妇女、民族资产阶级都组织起来,投入了爱国主义运动,党的组织及革命力量有了很大的发展,为全面抗战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到农村开展义务教育

  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中,为了进一步扩大爱国阵线,天津进步学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到农村去,开展义务教育”的号召,深入到王兰庄、小元、姜井等村,办夜校、设识字班等,以宣传抗日救亡为中心,教识字、教唱歌、讲时事。从此,王兰庄觉醒了,全村老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之中。

  当时,参加义教的学生在妇女识字班上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提出“乡间的妇女们,也应当抗日救国。”既学会念,又懂得了道理。“在当时,王兰庄就成立了妇女识字班,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

  当时学生们在王兰庄住的是小土房,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吃的是窝头咸菜,喝着苦涩的井水,有的女同学甚至住在牲口棚隔壁,他们以苦为荣,顺利地闯过了困难的生活关。

  学生们的义教活动唤起了农民觉悟,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为王兰庄建立党组织奠定了基础,通过学联以义教促进会的名义,相继派慕湘、路平、余力步、崔建华等人以义教为掩护常驻王兰庄,开展农村运动和建党的工作。1936年9月,王兰庄建起了党支部,进一步推动了津郊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离开展馆,孙美月带着记者来到展馆附近不远处的一处假山上,此时,有不少长者正在锻炼身体。“当时,学生们教村民们做体操的场景也是发生在这里,我们叫‘老台子’,在这座老台子上,有着很多历史足迹。”

  义教工作为王兰庄带来了进步思想,王兰庄也成为这些进步学生心中的一片“故土”。

  “如今,‘一二·九’运动革命精神和在抗日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仍在王兰庄人中代代传承,发扬光大,与王兰庄人共同浴血奋战的革命老前辈仍然历历在目、恩德永存。而我们,作为年轻人,更要讲好这段故事。”孙美月说。

  豪迈的歌声在耳边回荡

  为纪念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天津市委、市政府于1985年在王兰庄宣教点旧址树立了天津学生抗日救亡义务教育点纪念碑,1986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建立天津学生抗日救亡义务教育点纪念馆。2003年,重建后的纪念馆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史料,并正式更名为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

  据介绍,1985年5月,正值“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之际,曾在王兰庄参与义教工作的贺龙元帅夫人薛明再次到访王兰庄,表达了希望能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想法。当年12月9日,在王兰庄村义务教学点的旧址上,树立起了“天津学生抗日救亡义教点旧址”纪念碑。纪念碑揭幕那天,曾在这里开展过义教工作的革命前辈们纷纷从各地会聚到王兰庄。纪念碑前,50多位老战友唱起他们曾在义教点教村民们传唱的革命歌曲:“工农兵学商,一齐来救亡,拿起我们的铁锤刀枪,走出工厂田庄课堂,到前线去吧,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

  如今回想起来,那豪迈的歌声仍在耳边回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