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王德英的平安家书 保家卫国 投笔从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伊健 编辑:付勇钧 2021-06-10 08:44:59

内容提要:时光荏苒,如今老人已是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回忆起当年奔赴战场、英勇降敌的战斗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老人告诉记者,他时常提笔写一些回忆录,把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战斗岁月写下来。

王德英手持“革命军人家属通知书”。

天津北方网讯:“久未写信问候,家中都好吗?现在朝鲜战场已经停战,局势有所缓和,请勿惦念。现将我的一点积蓄寄上,供家用,别无他事,祝全家安好。”

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王德英在朝鲜战场上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书信写于1953年9月10日,那时他只有20岁。时光荏苒,如今老人已是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回忆起当年奔赴战场、英勇降敌的战斗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老人告诉记者,他时常提笔写一些回忆录,把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战斗岁月写下来。

1950年,17岁的王德英正在天津一中读书,新中国、新社会的新气象,给了这位年轻人极大的学习动力。不料此时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军队悍然武装干涉,并将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鸭绿江边。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王德英只经过短暂的思考,便做出了“放下书本、报名参军”的决定。

老人还清晰地记得,在学校组织的欢送壮行会上,他面对全校师生表态:“到前线作战,我一定英勇顽强;待我归来,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建设我们的新中国。”会场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那份斑驳发黄的“革命军人家属通知书”上记录着,王德英当时在华北探照灯团三营八连服役,他所在的兵团于1952年11月出国作战。在保卫水丰发电站的战斗中,王德英和战友们多次照中敌军,配合高射炮部队将敌机击落,成功保卫了水丰发电站的安全。为此,他所在的连队受到了上级嘉奖,探照灯的灯鼓上被喷上了一颗硕大的“红色五星”。至今这座水电站依然屹立在鸭绿江边,为中朝两国人民造福。

战争是残酷的,面对枪林弹雨,战士王德英没有退缩。“敌机的碎片横飞,一块碎片恰巧在我眼前擦过,真是惊心动魄。”老人回忆说,“但我们是军人,面对敌人就得义无反顾。”

说起这封家书,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在战场上没有时间写信。直到停战协议签署,我们的驻防任务稍稍缓和后,才想起给父母写一封家书,报个平安。书信写好后交到队部,再请文书同志有机会回国时带到丹东,寄往家中。”

1954年4月,王德英和战友们光荣凯旋。为了践行自己出征时的誓言,王德英重回天津一中,以“高龄学生”的身份回到课堂。1960年,27岁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成为一名大学生。毕业后王德英被分配到河北廊坊一所乡村中学教书育人,直至上世纪90年代以高级教师的身份光荣退休。王德英在30多年的教师生涯里,让一批批农家子弟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化学教师。

老人从书包中拿出一个紫檀礼盒,这是2020年他获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荣誉勋章,连同60多年前他在朝鲜战场上获得的奖章,这一枚枚勋章记录了王德英老人的峥嵘岁月、戎马一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