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追星的那些“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连松 韩爱青 黄萱 赵煜 摄影 王倩 编辑:孙畅 2021-06-10 09:08:25

内容提要:前不久,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打榜倒奶”事件,再次把“饭圈”乱象置于公众关注的聚光灯下。有自己喜爱的艺人,欣赏他们的作品,关注他们的动向,对他们表达支持,如果这些行为都在道德和法律范围内,那也并无不妥。但是随着短视频行业爆发式增长,过度追星、过度打赏等非理性行为逐渐从青少年群体,蔓延到老年人群体,甚至影响到家庭和睦。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打榜倒奶”事件,再次把“饭圈”乱象置于公众关注的聚光灯下。有自己喜爱的艺人,欣赏他们的作品,关注他们的动向,对他们表达支持,如果这些行为都在道德和法律范围内,那也并无不妥。但是随着短视频行业爆发式增长,过度追星、过度打赏等非理性行为逐渐从青少年群体,蔓延到老年人群体,甚至影响到家庭和睦。

  七旬老人半月万元打赏主播

  5月7日,四川省自贡市一对年过七旬的夫妻,因为刷抖音打赏主播,双方吵到公安部门。原来,最近一个月以来,已70多岁的张奶奶(化名)迷上了刷抖音,很喜欢上面一个情感类的唱歌网络主播,每天都准时准点看该主播直播唱歌聊天,并疯狂充值抖币刷礼物。仅仅半个月,张奶奶就已经充值近万元用于打赏。张大爷担心张奶奶沉迷网络被骗,一定要拉着张奶奶来公安局找警察说清楚。民警细心询问后发现:张奶奶已陷入“杀猪盘”陷阱。所幸发现及时,暂未进行投资。

  看直播 大爷每次打赏千元

  家住河东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母亲早早离世,父亲独居,退休后就热衷跳广场舞。前年,父亲更换了一部智能手机后,迷上了视频直播。尤其是在这些主播在“pk”的时候,一个劲儿地给她们刷礼物。儿子怕老爸沉迷网络上当受骗,刘大爷却说,“我不抽烟、不喝酒、看个视频还不行了?”

  刘大爷称,每天午饭和晚饭过后,他就开始刷视频,至少两小时,这已经成为了习惯。

  “要是刷点礼物也就算了,有时一刷就能刷上千元,这不是瞎花钱吗?”刘先生说,刘大爷此时霸气回怼道,“你懂什么,我这叫‘偷塔’懂不懂,花点钱就能赢,多有意思。我也有限度,都是小主播,花不了多少钱。再说了,也没找你们要过钱,瞎操心。”

  退休大妈疯狂追星4年多

  崔阿姨退休后在家无事可干,全靠“刷”手机消磨时光。在抖音上,她看到了摩登兄弟刘宇宁的视频,被他努力追梦不怕失败的经历打动,于是决定支持他。后来,她又迷上了肖战,成了“死忠粉”,连朋友圈签名都变成了“为爱战斗”。她开始学习“饭圈”文化,走上了应援前线。这之后,崔阿姨还迷过宋亚轩、龚俊、张彬彬,不过都是一时兴起,很快就烟消云散。最近,刘宇宁主演的《长歌行》热播,这也重新燃起了崔阿姨对他的爱。

  她加入了刘宇宁大“粉丝”群,弄明白了打榜、控评、投票等追星新玩法。毕竟是老年人,玩不转这些复杂的流程,她就被安排干简单的活儿──维护抖音。只要爱豆发抖音,她马上就要发给亲朋好友,要求他们转评赞。她在闲鱼、淘宝抢过爱豆的周边,更下单了不少爱豆代言的产品。最冲动的一次,在直播间直接买了爱豆代言的几十瓶洗发水,家人抱怨,这些洗发水根本用不完。

  大妈为追“流量鲜肉”混“饭圈”,出钱又出力;大妈给男主播打赏送礼花出去30多万元;大妈直播平台遭遇假明星……这些老年人为什么会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一段虚幻的感情里呢?对此,天津市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的陈清刚主任表示,其实这些并非个例,在老年人当中算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去解读这些老年人的心理,就要从人最基本的需要层面去思考,正因为老年人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所以才会沉迷于网络。按照马斯洛的观点:人类有五个层次的需要,从生理的需要到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逐次提升。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生理需要更多的是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而他们最缺乏的其实是爱和归属的需要。现实中,有的老人甚至拿出近一辈子的积蓄去打赏一个根本不认识的主播,在外人看来,这种行为很疯狂。陈清刚主任说,从心理上,老年人也有支配的需要,他们自己有退休金,怎么花全看自己,一些网络主播很会讨老年人欢心,老年人一高兴出手就很大方,打赏主播从某种方面来说,这满足了他们被尊重的需要,同时他们感到自己可以自由支配财务,也使得其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得到了满足。

  专家观点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

  “老年人追星的现象一直存在,这一两年正好是老年人追星显现的爆发期。前几年抖音、快手等平台是年轻人的天下,近两年老年人也逐渐加入。根据调查,2020年,老年人使用手机的时间也在增加。老年人觉得在自媒体平台看直播,可以和主播对话,发私信非常开心。”对于一些老年人过度追星,张宝义表示,过度追星会严重影响家庭关系,还有一部分老年人会为此倾家荡产。“有关部门应该作出正确的引导,制止疯狂追星。”张宝义说。

  天津市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陈清刚:

  社会对老年人多一些关注和关爱,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才能让他们的行为变得理性。长时间沉迷手机,也会对老人健康产生潜在危险。长时间、短距离、固定的姿势让视力调节功能处于闲置状态,导致视力退化。走路、上下楼、坐公交看手机,会增加摔跤的风险。因此,不要过度依赖手机打发时间,平时可以多些活动,多到户外,少宅居家中,最好是到社区做一些公益活动,用好手机功能,让生活多彩起来。

  老民警主播谈“追星”

  算法推荐易诱导老人

  平台应规范过度打赏

  前不久,退休后的天津老民警冯基宇做主播,讲刑侦故事走红网络。对于老年人过度追星、过度打赏,他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越来越多的视频平台、资讯平台使用投其所好的算法推荐,有些短视频粗制滥造,内容打擦边球,让受众收获短暂的快乐,时间一长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特别是老年人,对这种算法推荐普遍缺乏免疫力。”冯基宇分析说,刚刚接触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对于网络上大量的信息没有全面的了解,而这些平台往往投其所好,你喜欢搞怪的内容就一直给你推荐搞怪的视频,接触到的只有同类型、同质化的信息,长此以往,视野变窄,思维容易固化。老年人的思维更容易被主播、网红、明星所左右。因此,平台有责任防止出现过度打赏、过度追星非理性现象,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