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6-12 08:26:59

内容提要:6月11日,国家航天局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4幅影像图,一起看看。

6月11日,国家航天局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4幅影像图,一起看看。

首批科学影像图共4幅,包括着陆点全景图、火星地形地貌图、着陆平台影像图,以及火星与着陆平台合影。所有图片分辨率高、内容清晰,为科学家认识和了解火星提供了丰富的一手数据。

天问一号探测器于5月15日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并于5月19日发布了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影像;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截至目前,环绕器在中继轨道运行状态良好,“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已工作28个火星日。

两次拍摄 形成着陆点全景图

在现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对公布的首批科学影像图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一张是着陆点全景图,由火星车桅杆上的导航地形相机进行360°环拍,经过校正和镶嵌拼接而成。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那么这张图是在着陆之后,火星车尚未驶离着陆平台,向下俯视30度和5度拍摄的两圈,一共24张图像,经过校正镶嵌得到的。拍摄的时间是5月19日和21日。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我们可以看到火星车上的太阳翼定向天线等设备清晰可见,展开的坡道朝向正东,表明着陆前我们的姿态控制非常精准,在着陆点的附近地势非常平坦,符合我们的预期,表明我们着陆点的自主选择以及悬停避障这些自主控制效果实施良好。

此外,在这张图片中,火星车还拍摄到了在探测器降落火星过程中所抛离的降落伞和背罩,这也表明悬停避障程序执行效果很好。

火星首次留下“中国印记”

四张中的一张是完整的火星表面,那是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成功踏上火星表面并且第一次在火星表面留下了中国印记时,拍下的第一幅地形地貌影像图。还有一张图,是明显可以看到中国国旗。

火星地形地貌图,是火星车驶达火星表面后,由导航地形相机拍摄的第一幅地形地貌影像图。图像显示,近处表面较平坦,分布有大小不同的石块,较远处有一环形坑,环形坑边缘分布有颜色较深、棱角分明的石块。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后续我们将利用火星车上面的表面成分探测仪器对它进行探测和研究。在更远处有几处沙丘,未来我们也将通过火星车巡视,获取这些沙丘的高分辨率影像,然后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此外,在“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平台影像图中,可以看到鲜红方正的国旗、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以及火星车行驶过程中留下的车辙。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这是火星车驶离到着陆平台,(东偏南方向)60度约6米远的地方所得到的影像图。恰好我们拍摄的时候,正好是火星当地时间的正午,所以你们可以看到着陆平台的光影在它正下方,国旗处在光影当中。

火星车与着陆平台合影谁拍的?怎么拍?

在公布的首批科学影像图中,拍摄过程最为复杂的是火星车与着陆平台的合影。这张合影,选拍摄点、架设相机,都是由火星车独自完成的。自己拍自己,是怎么做到的,难道火星车也有自拍杆吗?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这张图片怎么拍的呢?是火星车行驶到着陆平台的南侧10米处,把安装在火星车底部的一个的分离相机,把它分离掉,然后它自己再退到着陆平台的附近。

最终,分离相机拍摄了火星车移动过程和火星车与着陆平台的合影,并将图像通过无线信号传送到火星车,再由火星车通过环绕器中继传回地面。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合影之后(火星车)就离开了着陆平台,朝着我们既定的探测目标再行进,到目前为止应该行驶了80多米。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火星车上的状况非常健康,步履非常稳健,每天都在朝着我们既定的探测对象在进发。

“天问一号"任务圆满成功 试验队载誉“回家"

截至到6月11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已经工作28个火星日,而回顾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从2013年全面启动论证,到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历经了八年时间,11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试验队全体队员载誉归来。

虽然航天五院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只隔着一条马路的距离,但是从去年7月天问一号发射至今,他们选择坚守工作岗位。11日,他们带着成功的喜悦回家了,中午1点半,200多名天问一号探测任务试验队员在队旗的引领下,列队进入广场中心,欢快的音乐声,激昂的锣鼓声,汇成一曲共庆成功“交响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副总指挥 李振才:有句话叫十年磨一剑,我们是七年成一事,因为我从接手这个任务到最终圆满落火,从14年的9月到现在已经整整将近7年的时间,从内心来说,无愧于国家的投入,无愧于人民的期待。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体轨道主任设计师 周文艳:我是从事轨道设计工作的,轨道设计团队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坚定信念,克服了一个个困难。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工程师 冉荣:作为一名年轻的航天人,能够参与到火星任务探月任务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踏实肯干,继续为航天做出更多的贡献。

此次归来的试验队承担了包括系统总体以及热控、结构机构等10个分系统总体设计和抓总研制,还有探火全过程的飞控工作。他们在奔火的路上,始终铭记航天报国初心,牢记航天强国使命,攻克了一大批技术难题,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原标题: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 总设计师教你怎么看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