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钻研 地质报国──记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卢宜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璐 编辑:孙畅 2021-06-12 09:06:15

内容提要:见到卢宜冠时,这个“90后”的小伙子正在为去云南进行矿产勘查做着准备。选择了地质行业,意味着每年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野外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

  天津北方网讯:见到卢宜冠时,这个“90后”的小伙子正在为去云南进行矿产勘查做着准备。选择了地质行业,意味着每年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野外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作为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的一分子,能够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是我的幸运。”对于自己事业的选择,卢宜冠非常坚定:“尤其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发展入党,我更要加倍努力钻研,地质报国。”

  卢宜冠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地质室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为了采集样品,观察更加详细的地质现象,卢宜冠勘测时经常只带着一袋面包和一瓶水。不仅仅要翻越一座座高山,还需要深入到一座座矿井之下。艰苦的环境没有让卢宜冠放弃,而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地质事业中。

  “从身边的院士和老教授身上,我学到了什么是三光荣精神,即‘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卢宜冠告诉记者。如今,卢宜冠野外工作的足迹,从内蒙古、云南,加拿大,一直扩大到了非洲赞比亚、刚果(金)等国家。无论身在国内或者是国外,“三光荣”精神都牢牢树立在他的思想当中。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卢宜冠就有近5个月的时间在非洲从事地质调查,与赞比亚地调局合作进行地球化学填图工作。在非洲进行野外地质工作条件远远不如国内,每天需要穿树林,过和人一样高的草地,去采集土壤样品和水系样品。需要克服传染病和毒蛇威胁以及交通不便、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等诸多问题。

  “赞比亚的地质调查程度相对比较低,地质人才队伍不足。因此,我们还对赞比亚地调局技术人员以及赞比亚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地质调查培训,并开展了学术交流讨论。”在和赞比亚地质调查局合作开展地调项目的同时,卢宜冠和同事积极与赞比亚政府部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赞比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对接和交流,在实际工作中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

  在国外的生活让卢宜冠更加感受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希望将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于人民,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作为一名新党员,卢宜冠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