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第一天 “非遗灯光秀”首次点亮天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6-12 21:32:02

内容提要:6月12日,端午假期第一天,恰逢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手天塔湖风景区,为市民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庆典”——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灯光秀。


天津北方网讯:6月12日,端午假期第一天,恰逢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手天塔湖风景区,为市民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庆典”——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灯光秀。活动当天晚8点,1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将首次在天塔塔体上向市民展示。

通过全新的方式宣传天津优秀的非遗项目,用时尚的灯光秀与传统文化内容的结合,借此形象地解读天津城市文化发展的脉络和底蕴,见证天津在宏扬传统文化前行之路上的成果,除此之外,在接下来两天的端午假期,天塔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灯光秀,祝福我们的党百岁生日,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据悉,首次“登塔”进行宣传的非遗项目是从天津几十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精选而出,有蜚声全国的传统技艺类项目,包括风筝魏的风筝制作技艺、杨柳青木版年画制作技艺、老美华传统鞋手工制作技艺,以及努力发展新时代的非遗产品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将非遗当作事业同时也将产业做强做大的“益德成闻药”。

“非遗灯光秀”突出体现天津体育事业强盛,国家级传统体育非遗项目有4项,包括来自河东区的首批获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拦手门”、红桥区的“回族重刀武术”、武清区李氏太极拳、静海区的大六分村登杆会,还有刚刚新晋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东丽区的“无极拳”。

众所周知,天津是全国的“曲艺之乡”,曲艺界的众多名家都出自天津,此次被邀请“登塔”的是京韵大鼓传人刘春爱,她特为此次活动写出“京字京韵唱响全国”的留言,表达了天津曲艺家们勇于争先的激情。国家级非遗项目戏法这次展示的是第五代传承人肖桂森以及第六代传承人王迎的表演照片。

非遗传统舞蹈类中,这一次荣登天塔的是“汉沽飞镲”及“挂甲寺庆音法鼓”。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是一种传统音乐,成立于清朝雍正九年(1731年),距今已400多年,是一个既有精美道具,又有高超的表演技巧,优美的舞蹈动作的法鼓老会。老会初为民间文法鼓,后于清嘉庆六年(1801年)传入武法鼓,加入了飞铙、飞钹,技艺代代相传。

对非遗工作十分热心并做出在全国有影响活动的“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发起人张荣华也首次加入,她的一句“生命因传承而精彩”代表了众多关心热爱非遗事业人的心声。在天津设立的“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受到全国非遗界的关注,各民族优秀非遗项目在天津的集中体现,让天津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成为了各民族非遗传承人交流的中心,也成为有关方面研究各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心。(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