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连续三年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编辑:刘颖 2021-06-13 09:19:04

内容提要:日前,滨海新区由于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这已经是滨海新区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连续三年获得督查激励。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滨海新区由于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这已经是滨海新区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连续三年获得督查激励。

  “从成立之初的单一产品线,到形成极具规模的产业集群,瑞普生物在滨海新区的发展升级,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天津港保税区企业瑞普生物副总裁付旭彬介绍,如今,瑞普生物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兽药生产商和动物健康服务商,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出国际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近五年营收增速达229.2%,位列行业全球第一,产品已覆盖90%以上国内养殖市场,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下,在滨海新区,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效应不断显现。2020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6.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17.3%,高技术服务业和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42.5%,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滨海新区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奋斗目标,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兴服务业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制定出台《产业空间布局指引》《重点支持产业目录》《重点产业招商指引》,从空间、产业、招商3个方面明确发展思路。明确“开发区-主题园区”发展核心产业及布局,形成布局清晰、错位有序、功能集聚的发展格局;明确各产业领域重点支持方向,实现精准扶持;诊断“缺链断链”问题,开展“筑链补链”行动,形成了产业链条精准招商目标清单。

  产业集聚促发展,链式推动抓发展。新区打造出汽车和机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2个两千亿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生物医药400亿级产业集群和38家百亿级企业。中石化LNG一期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中沙新材料园、“两化”搬迁等项目加快推进,形成以超算、360、曙光、飞腾、长城、银河麒麟为代表的安全自主可控信创产品体系,海工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总承包和服务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汽车整车产量达到120万辆,生物医药、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同时,新业态新模式也正在新区加速聚集。近年来,新区全方位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获国家三部委联合授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提速升级,云账户、今日头条等平台经济快速发展。聚集金融、类金融机构2700余家,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占全国80%以上,平行进口车占全国总量六成以上。

  此外,新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推动器。新区积极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创新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计算创新中心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5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70家,领军(培育)企业、瞪羚和雏鹰企业超过1600家。市级技术转移机构52家,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60亿元。围绕重点产业,新区还成立了信创、生物制造等产业人才联盟,进一步畅通产业链、创新链。

  “此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后,我们将进一步用好奖励政策,做好创新试点工作,不断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活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积极推进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建设。”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伟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