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残疾人艺术团肢残轮椅舞蹈队8名队员因舞蹈收获自信快乐 轮椅上舞出美丽夕阳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编辑:李松达 2021-06-18 15:17:00

内容提要:“一、二、三,音乐起……”昨天,在天津残疾人之家的排练厅里,一场特殊的舞蹈表演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与普通的舞蹈不同,这些舞者是肢体残疾人,她们坐在轮椅上,双手既要操控轮椅,又要做出舞蹈动作,用优美的舞姿和自信的笑容打动了观众。

天津北方网讯:“一、二、三,音乐起……”昨天,在天津残疾人之家的排练厅里,一场特殊的舞蹈表演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与普通的舞蹈不同,这些舞者是肢体残疾人,她们坐在轮椅上,双手既要操控轮椅,又要做出舞蹈动作,用优美的舞姿和自信的笑容打动了观众。

组建队伍

“咱们再来一遍,表情、情绪一定要饱满。”今年65岁的天津市残疾人艺术团肢残轮椅舞蹈队队长于晓莲边示范,边对队员们说。轮椅舞蹈队的8名队员,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肢残疾,大家因为相近的年龄、相似的经历而产生共鸣,舞蹈将他们凝聚在了一起。

30多年前,于晓莲因病接受了截肢手术,只剩下一条右腿。对于爱美的于晓莲来说,截肢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一度十分低迷。但是,她不甘于向残酷的现实低头,开始通过培养各种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生活。2014年,她参加了市残疾人柔力球队,让自己每天有了盼头、有了目标。一次,队友沈鸿偶然在网上看到一段轮椅舞蹈视频。“视频中的人坐在轮椅上跳舞,特别好看,也特别羡慕他们。”沈鸿说。当于晓莲看到后,自幼就学习跳舞的她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跳舞的情景,提出了也要组建一支轮椅舞蹈队的想法。

2016年,这支轮椅舞蹈队正式成立,于晓莲带着队员们在排练厅开始练习轮椅上的舞蹈。经过多年练习,2019年夏天,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开闭幕式上,轮椅舞蹈队登上舞台表演,赢得了全场喝彩。

挑战自己

光彩的背后,是队员们的汗水、泪水和血水。“我们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能展现出好的舞蹈节目效果。”于晓莲说。

如今,队员们能从容“驾驭”轮椅,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动作优美。不过,刚开始练习轮椅舞蹈的时候,队员们面对的现实远比想象中艰难。于晓莲说,和健全人不同,她们跳舞要完全依靠上臂和腰部的力量,所有队员在练习之前,没有任何舞蹈基础,也从没接触过大运动量的活动。而且因为下肢残疾,很多队员都有腰椎和颈椎侧弯的毛病,很多健全人容易做到的动作,她们很难做出来,或者做出来也不到位。

练习时,队员们不会控制轮椅、坐在轮椅上转圈摔倒、指甲和胳膊磨出血泡是经常事,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为残运会开闭幕式表演训练时,队员们在于晓莲的带领下,每天练习到晚上12点。“回到家做梦都在数拍子。”队员崔兴联说。5年间,队员们在于晓莲的带领下,不断地挑战自己,终于可以坐在轮椅上,跳出优美的舞姿。

身心重生

其实,在每个队员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心酸故事。多年来,轮椅舞蹈队的队员们,通过轮椅上的舞蹈开始重拾对生活的渴望和热爱,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62岁的刘重娴是队伍里最瘦小的,因为幼时疾病导致下肢残疾。“退休后,我就很少出门了,每天在家里回忆过去、闷闷不乐。”刘重娴说,是轮椅舞蹈队让她重新回到了社会,多年练习不仅身体比以前好多了,生活也有希望了。61岁的队员郗艳慧自己下肢残疾,还要照顾卧床多年的八旬母亲。“练习舞蹈这么多年,精神状态变好了,比以前阳光多了。”郗艳慧说。

采访时,队员们坐在专业的运动轮椅上围成一圈,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们想把正能量通过轮椅舞蹈传递给大家,只要有梦想,就一定能实现。”刘重娴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