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忘却的“记”念──一本日记讲述“小蘑菇”常宝堃牺牲前的“说学逗唱”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雅丽 编辑:刘颖 2021-06-19 13:07:46

内容提要:“4月11日……晴天时到山上防空洞隐蔽……”“4月14日,整日在防空洞隐蔽。”“4月16日,白天在山上防空洞隐蔽……”“4月17日……因敌机扰乱,中途停止,回洞休息”……

常宝堃在朝鲜使用的日记本封面及内页。 天津博物馆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4月11日……晴天时到山上防空洞隐蔽……”“4月14日,整日在防空洞隐蔽。”“4月16日,白天在山上防空洞隐蔽……”“4月17日……因敌机扰乱,中途停止,回洞休息”……

  穿越70年时空,翻阅一篇篇作于抗美援朝前线的日记,眼前不禁浮现起烽烟滚滚、炮火轰鸣的战争情景。

  这些篇幅不长的日记并非战士所写。记录者是谁?打开一册陈列于天津博物馆的日记本,首页出现“第四中队长”“常宝堃”字样。侧耳听,文物悄然讲起融入“说学逗唱”的悲情与光荣──

  1951年,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带着祖国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感激与鼓舞之情奔赴朝鲜。天博历史研究部副研究馆员郭辉介绍,“慰问团中就有相声演员常宝堃,他是主动请缨去的。‘请战’获得支持后,他就加入了慰问团的曲艺服务大队。”

  常宝堃,艺名“小蘑菇”,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长驻天津演出。他年少成名,彼时在津妇孺皆知、家喻户晓。1951年,常宝堃随团赴朝慰问期间遭遇空袭,壮烈牺牲。常宝堃牺牲后,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人民艺术家和革命烈士称号。

  这是一册边角有些破损的老式日记本,硬质封皮,蓝底印花,内印条格。在朝鲜的日日夜夜,也许隐蔽防空洞,也许登上山坡,身在敌机不时侵袭的异国他乡,年轻的相声演员把满满日程和所思所想注入“蓝本本”,浓缩至15页纸、31篇日记中。这些日记记载了常宝堃和队友从3月18日入队到4月19日为战士们演出的点点滴滴。

  前线惊心动魄,日记云淡风轻。“日记通常寥寥数语、文字平实,看得出记录者镇定自若。”郭辉讲了一个流传甚广的“镇定自若”故事:有一次敌机袭扰后,演员们马上被安排进防空洞。当时,常宝堃发现战士们没跟着隐蔽,就过去询问,得知“战士们打出了经验,他们不怕”。“战士们不怕,我们也不怕。”常宝堃和大伙儿接着演,“我们得感谢老美啊,他们知道天黑了,临时给我们拉几颗照明弹!”一段“现挂”轻松化解紧张气氛。

  “在朝鲜,大家都想多作些贡献,只要战士们喜欢,他们就演,喜欢听几段他们就演几段,深受战士们欢迎。”郭辉说。日记为证,那是4月19日,“小蘑菇”伏案写下最后一篇:“白天因敌机活动,不很活耀(跃,编者注)。借阴天机会在山坡表演,郭少泉表演技术魔术,常宝堃又说两段,富少舫唱抗美援朝,赵长发唱泸定桥。受到战士热烈欢迎,此次为演出以来最情绪高(日记原文如此)之场面。”

  4天后,敌机再袭。这次,“小蘑菇”未能躲过劫难,他不幸中弹,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海河含悲,街巷泪飞,“常宝堃牺牲后,天津为他和与其同时牺牲的曲艺弦师程树棠举行了隆重葬礼,无数市民自发为烈士送行。”

  主人长眠,日记本余下的厚厚空白页再未见字,却见证了更多人的血性胆识,听到了又一批“精神补给”输送前线的故事……

  合上日记,硝烟散去,然警钟长鸣,英烈精神永续传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