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当巧匠──记中石油渤海装备公司技能专家祝国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刘颖 2021-06-19 13:11:04

内容提要:在车间里,看祝国政为数控车床加工传动轴,您一下子就会明白什么叫真正的能工巧匠。

  天津北方网讯:在车间里,看祝国政为数控车床加工传动轴,您一下子就会明白什么叫真正的能工巧匠──

  但见他像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一样,听刀具切削和加工振动的声音、看飞溅的铁屑的颜色变化、观铁屑粗细及工件表面的刀痕,就能准确判断刀具的磨损程度,捕捉到零件切削过程中细若游丝的变形量,进而作出精准的修正调整。练就这身功夫,祝国政用了多久?答案是:30年。

  他是个数控车工,是操作工人中的“王者”──技能专家。他这样的技能专家,整个渤海装备3000余名技能人员中,就4位。

  祝国政的父亲也是一名车工。他1991年技校毕业后,继承了父亲的衣钵。

  作为一名党员,他牢记初心使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就做最好。”

  这么多年,祝国政从没离开过车工岗位,每天要面对机器的轰鸣声,每天要经手上百件的半成品、毛坯件,搬上搬下;每天还要上百次地松紧卡盘。一天下来,他有时候端饭碗的手都在发抖。好多一起入厂的同事都换了岗,但他选择了坚持。这也注定了他要付出更多。

  多年下来,他的右胳膊已弯曲伸不直,那是拧卡盘的“杰作” 。他的两个手腕上也落下了星星点点的烫痕,那是飞屑“写的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深知肩负的责任。

  认识祝国政的人都说,他的手与众不同,特不怕苦,又极灵巧。“他特别善于动脑筋想办法,设计工装、革新工艺,把每个零件的加工程序优化成最简、效率最高,每月都超额完成任务,产品合格率100%,从没发生一次安全事故。作为技术能手,解决了很多很多技术难题……”他所在的单位、他的工友们,对他赞不绝口。

  单位有这么一位能手,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他攻克了无磁加重钻铤特殊偏梯螺纹的加工难题,为公司节省加工费近20万元;他修复数控铣床尤钻等多种工装、刀具,节约成本近4万元;他对加工下短节外螺纹工装夹具改进创新,提高效率40%;他利用旧车床改造的简易数控车床上,成功加工出172型号传动轴,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每年创造产值上百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获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是各种省部级创新大赛的获奖专业户。

  “一个人天大的本事也只能捻几个钉,我还要带出一批能工巧匠。”祝国政这么说,也真正做到了。

  他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