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康:拳拳科技报国心 凝聚最美结晶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孙畅 2021-06-23 16:54:18

内容提要:她是新中国工业结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是中国化工结晶科技产学研结合的先行者;她带领团队一次次踢开国外“卡脖子”的绊脚石,圆满完成国家工业结晶重大科技攻关及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她与研究团队自主研发针对抗血栓药物的绿色关键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为国家节约开支百亿元……

  天津北方网讯:她是新中国工业结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是中国化工结晶科技产学研结合的先行者;她带领团队一次次踢开国外“卡脖子”的绊脚石,圆满完成国家工业结晶重大科技攻关及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她与研究团队自主研发针对抗血栓药物的绿色关键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为国家节约开支百亿元……她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结晶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她是科技强国的“追梦人”,是建功时代的“真国士”,也是一名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王静康教授长期致力于我国工业结晶科学与技术创新研发及成果产业转化工作。“结晶”,就是把物质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一定的空间次序排序,去除杂质,使它们从液态或气态变为纯净的固体。就像王静康的人生,经过岁月沉淀,只留下对教育的执著和国家大爱的凝结。

  “化工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我为能够在如此重要的学术领域里面工作,能够针对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基础产业需求开展研发工作,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感到骄傲和幸福。”王静康说。

  热爱是最大的内驱力。在这样深沉大爱的推动下,79周岁的王静康仍像年轻人一样“忘我”地工作着。在实验室里,她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她的同事们经常觉得“跟不上她”:因为她中午从来不休息,夜里工作到一两点钟是常事。

  除了实验室,生产第一线也是王静康的工作地点。她与团队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百余个工厂企业。在一线,团队成员既是研究员又是工程师,既是技术员又是操作工,有时在车间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直到产业化成功。当年曾跟随王静康下厂的项目组成员都知道:咸菜、咸蛋、方便面,是王教授的“保留菜谱”。

  1990年,王静康接受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开发”。王静康定下的目标是必须一次开车成功,否则一天就要浪费国家几十万元。大家放弃了无数假期、节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项目研发的后期,由于过度劳累,王静康的甲状腺疾病复发,引发心脏房颤。

  为了不耽误项目研究,她把手术时间一拖再拖,直到进行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她才住院。她说:“现在住院手术,什么也不耽误。厂里盖房子、装设备,也指不上我。”但是,当实施项目产业化的工厂进行设备、仪表等调试时,术后休养的王静康还是先后7次赶到现场,检查并指导设备、仪表及管路正确安装到位。

  终于,王静康和团队在华北制药厂一次开车成功,每吨青霉素产品净增效益两万元。该技术迅速在全国推广,应用于全国90%的青霉素产业,使我国青霉素产品占领80%以上的国际市场。这一次,他们又提前两年完成了“八五”攻关任务。

  此后,“九五”“十五”“十一五”一系列重大科研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再到“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王静康”这三个字同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技术推广紧紧联系在一起。她的科研成果使我国工业结晶研发跻身世界前沿,让“中国结晶”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的格局。她也被外界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根据近年来的不完全统计,王静康领衔完成的基础性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系列成果为国家年平均新增产值12.5亿元,年平均新增利税2.6亿元。 

  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的王静康仍在科研教学一线辛勤地耕耘着。从教57年来,她对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热爱,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前行,破解了一道又一道的化工领域难题,为国家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杰出化工人才。多年来,王静康和她的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点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出于国家战略需要,其中的许多项目研发成果要求保密、不能发表文章。其间,也有许多国外大公司慕名前来,以优厚条件寻求技术合作,但都被她婉言谢绝。

  对此,王静康说:“工科学校师生的使命,就是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服务。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我们所从事的每个一项目都代表着国家利益,国家责任重于一切!”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