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部门出实招 把便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琳 马也 胡心新 马晓文 编辑:张麒麟 2021-06-23 20:43:12

内容提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工作措施,把便民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天津北方网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工作措施,把便民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司法局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不少在境外工作的中国公民,在办理国内房产交易、开办银行账户中,需要办理公证,但受疫情影响,在国外的办理时限没有保障。

疫情期间,这类问题比较集中。为此市司法局试点开通海外远程视频办理公证业务,怎么办理?哪些公证事项可以视频公证?这些都需要一个标准的规范指导。

市司法局牵头组建专班,通过走访多家试点公证机构,了解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请行业及高校法律专家参与,完善制定《远程视频办理公证指导意见》,从远程视频允许的公证事项、证明材料的审核及对申请人所处场所环境要求等方面制定了细则。同时,市司法局还对接专业技术团队,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增加了申请人的二次身份认证识别。

目前,海外远程视频业务可以为申请人提供包括委托购房、卖房、抵押、注销登记等在内的公证服务。

目前全市22家公证机构中已经有14家试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共办理相关公证事项330多件,申请人涉及十多个国家。

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全市政法机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12条工作措施,市司法局81项公证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市高院推动网上立案,特别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市检察院机关下沉139名党员干部,为社区群众解决诉求37件。市公安局推动交管、出入境、人口等服务事项向社区延伸。

公安河东分局向阳楼派出所,辖区内有两处新建小区,还有两所小学。随着小学报名即将开始,最近,每天都有不少来办落户的居民,等待的时间有所增加。

向阳楼派出所想到,能不能尝试开发微信小程序,让居民通过网上预约,减少等待。民警们筛选出居民办理频次最高的户口迁移、身份证领取、新生儿出生登记等八项业务,开发小程序,并把预约时间精准到半小时。6月初,小程序正式上线。

进一步方便群众,派出所还把办理每项业务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注意事项,加到小程序里,让群众只来一次就能办结。(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