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谈美国人权问题:劣迹可谓是罄竹难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6-24 08:23:37

内容提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美国人权问题时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一边自诩为“人权楷模”,一边无视自身触目惊心的人权记录,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美国人权劣迹可谓是罄竹难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美国人权问题时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一边自诩为“人权楷模”,一边无视自身触目惊心的人权记录,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美国人权劣迹可谓是罄竹难书。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据了解,22日加拿大在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借人权问题攻击中国的做法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有评论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是美国糟糕的人权状况。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日前接受采访时就指出,美国无视自身侵犯人权的问题,却带着偏见批评他国人权。中方对美国的人权状况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9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呼声,戳穿了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稳定发展的虚伪面目,他们抹黑中国的企图再次遭到可耻的失败。

“你提到的萨克斯教授所谈反映出一个客观现实,那就是长期以来美国一边自诩为‘人权楷模’,一边无视自身触目惊心的人权记录,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将人权作为维护自身霸权、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赵立坚说,然而,任何遮羞布都已无法遮住美国作过的恶,历史和现实都已记录下美国侵犯人权的条条罪状。无论是对原住民的大规模种族屠杀,还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种族歧视,无论是挑起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战争造成数十万人死亡、近千万人流离失所,还是滥施单边强制制裁侵犯他国公民人权,美国人权劣迹可谓是罄竹难书。

赵立坚特别强调,今年是美国塔尔萨种族屠杀一百周年。1921年5月31日,美国白人暴徒通过纵火、枪击、飞机轰炸等残暴手段“屠戮”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格林伍德非洲裔社区,致使当地非洲裔约300人死亡、近万人流离失所,近1400栋房屋被毁,曾经繁华的“黑人华尔街”被一夜夷平。媒体调查显示,当地政府和警局在大屠杀中为白人暴徒提供了武器,国民警卫队更加入了白人暴徒的烧杀抢掠。更令人愤慨的是,事后美国政府非但没有正视错误,反而销毁证据、封锁消息,甚至篡改集体记忆愚弄民众。作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种族屠杀事件之一,此事却最终以施暴者无人受罚、受害者无人问津、民众甚至许多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对此一无所知的结果“收场”,直到百年后的今天才重获美国社会关注,这的确令人震惊。

赵立坚指出,当美国以人权议题为武器,试图捏造谎言对他国指手画脚、搞政治操弄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塔尔萨非洲裔的冤魂,不要忘记美国种族歧视和冲突的伤痛远未抚平。我们奉劝美方正视、反省,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回应少数族裔的呼声,还历史和世界一个公道。

   原标题:赵立坚谈美国人权问题:劣迹可谓是罄竹难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