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美景走出去 幸福日子进村来 天津大力发展路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孙畅 2021-06-25 07:33:35

内容提要:从市区出发沿津蓟高速一路向北,转至北环路,没多久便驶上了曾被评为“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的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路。道路两边树木成荫,风景如画,沿线西井峪村早已成为京津冀周边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区出发沿津蓟高速一路向北,转至北环路,没多久便驶上了曾被评为“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的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路。道路两边树木成荫,风景如画,沿线西井峪村早已成为京津冀周边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走进西井峪村,石板路、石头屋还有各具特色的民宿、农家乐一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们这有美景、有特产,以前就是吃亏在‘路’上。现在,从津蓟高速下来差不多十多分钟就能进村,村子成了网红旅游打卡地,民宿生意很不错。进入夏季,周末几乎都是爆满,得差不多提前三周预订,要是赶上节假日游客就更多了。”西井峪村一家名为璞峪的民宿经营者王昕月告诉记者。

  西井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维东说,我们村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一批“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些年,从砂石路到柏油路再到高速公路、乡村公路,村里的几次大变化都离不开道路的改善。

  “村里现在有50户左右农家乐和民宿,在我们村建民宿得‘审批’,风格得贴近我们古村落的石头元素,业态也要把关。”周维东边走边说,“去年,村里民宿入住率平均接近70%,高峰期接近100%。”

  山乡美景如何走出去,幸福日子怎样进村来?路,是最为基础与关键的一环,也是百姓最大的期待之一。

  2003年9月26日,作为我市第一条境内高速公路,全长116.3公里的津蓟高速建成通车,天津成为中国首个“县县通高速”的省级行政区。连接京津、滨保、京哈等多条高速公路的津蓟高速,既是我市通往北京及东北地区的一条快速交通干线,也是市区通往蓟州、宝坻方向的一条快捷的高速通道。从那时起被誉为“津沽后花园”的蓟州区拥有了自己的交通“大动脉”。

  天津高速集团运营事业部一分公司副经理王楠说:“津蓟高速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沿线区铺就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津蓟高速的日均流量由开通初期的6000辆次,一路攀升至今的日均8万辆次,节假日最高峰流量还曾超过19万辆次。”

  更重要的是,随着以西井峪路、梅丰公路等为代表的乡村公路建成,高速公路干线路网间的“毛细血管”进一步充盈,山乡内外的“最后一公里”、区域协同路网的“干支脉络”成功打通。一条又一条“致富路”“旅游路”“文化路”“产业路”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助推乡村振兴阔步向前,循环滋养着沿线地区的经济脉动。

  路通了,到哪儿都成了“一脚油”的事。山乡美景吸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蓟州区特色产业也得以走出大山快速发展。

  据统计,走上乡村旅游产业之路的西井峪村,2020年全村旅游收入超过千万元,村集体收入9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

  路通则城兴!今年,我市还将有多条高速公路加快建设,部分高速开展升级改造。“眼下,津蓟高速作为天津高速集团首家智能指挥调度平台项目进行试点建设。”王楠说,“比如,正在进行交通诱导、客户互动、预警侦测等方面运营建设。不久后,这条智慧高速就将更好地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市民出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