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党走·家乡蝶变丨羊文化博物馆 带您领略羊文化的丰富内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6-25 20:38:21

内容提要: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6月2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羊文化的魅力。
 

十三朝古都西安,无数的优秀文化在这里汇聚,兵马俑,华清池,未央宫,大雁塔……还有那美味的羊肉泡馍,羊肉水饺,羊肉串,说到西安就想起羊肉。但是您知道吗?西安还有这样一座博物馆,它将独属于羊文化,美食,美景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这就是羊文化博物馆。

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6月2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羊文化的魅力。

 

据石羊农庄负责人介绍,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筹建于2016年,2019年8月建成,同年9月29日正式对社会开放,博物馆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孝道传统美德为宗旨,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己任,以抢救保护、收藏研究、展示羊文化历史遗存和开发传承为主体。是目前国内有关羊的馆藏类别和数量最多、免费对外开放的生态园林式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总展览面积达16000平方米,有“室内精品陈列”、户外专题展览一区“阳光广场”、二区“三羊开泰”和“主题陈列包间”四大展区数百件珍稀展品,同时还有自己的文创膳食品牌——石羊农庄。

“这里的每一件藏品就是一页历史,就是一部耐人寻味的故事。这里的每一件珍品都演绎着千年的华夏文明史,承载着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石羊农庄负责人说。

据介绍,石羊农庄将户外展览与室内展陈相结合;传统展示与智慧导览相结合;羊文化与膳食文化相结合,形象直观地展示出“羊者为祥”的祈福祭祀,“羊大为美”的审美观念,“群、義、善”的处世之道,“三羊开泰”的祝愿之辞,“食羊为養”的膳食养生和“羊羔跪乳”的孝道美德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深刻的内涵;展示出丝绸之路发展中多民族融合、多元文化交融等历史演变和风貌;展示出对当代民族精神的价值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