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党走·家乡蝶变丨牢记嘱托 陕汽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6-25 20:38:21

内容提要: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接近尾声。
 

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接近尾声。6月2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作为西北地区有影响力的制造企业,陕汽控股现有员工3万余人,下辖100余家参控股子公司,业务涵盖整车、专用车、零部件和汽车后市场四大板块,资产总额720亿,位居中国500强第276位。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陕汽,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陕汽和西安的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陕汽人要“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

 

采访团在陕汽了解到,一年多来,陕汽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指示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集团瘦身健体、轻装上阵;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正向研发为基础,进行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突破技术壁垒,构建新技术高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迈进新台阶。今年1-5月,陕汽控股生产各类车辆11.7万辆,同比增长36.1%;销售11.8万辆,同比增长38.4%。实现工业总产值488.5亿,同比增长36%。

推动企业重组改制,构建新模式,释放牵引力。为做强做优国有资本,陕汽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整体纳入“双百”企业,陕汽商用车“双百”改革顺利推进,德银股份将在港股上市,高质量发展再提速。同时,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提高企业资本配置效率,突出优化主业。

 

加快布局后市场,构建新业态,激发创造力。陕汽加快以德银股份为主体的后市场布局,统筹发展全产业链资源,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天行健车联网平台在网车辆突破90万辆,通过深挖大数据价值,驱动企业研发、销售、质量、财务等领域管理升级成效凸显,新业态的创造力持续激发。

突破技术壁垒,构建新技术高地,彰显驱动力。以正向研发为基础,陕汽制定了以研发创新、产业基金、孵化服务为职能的“西部新能源智能商用车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搭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协同创新平台,助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打造创新型合作发展新平台。同时,燃料电池、智能网联等技术研究成效凸显,重卡换电技术实车完成验证,大功率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控制技术、高压供氢系统及氢安全技术实现突破,新技术的驱动力有效彰显。

 

创新驱动发展,推出新产品,提升竞争力。去年11月11日,陕汽紧盯行业发展趋势,聚焦长途标载物流和干线物流市场,依托正向开发体系推出的凝聚行业前沿最新技术X6000全新产品。作为承载着陕汽最新科技成果的结晶,陕汽重卡X6000实现了节油、舒适、安全和智能这四个行业第一的历史突破。5月22日,陕汽重卡在上海进行渠道战略签约,全国16个区域的60余家战略渠道代表现场签约5016台X6000产品车。

陕汽坚持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充分发挥整车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以企引企、以商招商,聚焦节能、环保、安全和智能等领域发展,通过引入国内外领先的零部件和专用车企业来陕汽周边布局,加快培育省内完整的内需体系主力。2021年计划投资项目70个,总投资77.93亿元,自主引进29个国内外领先的零部件和专用车企业来陕布局,投资总额近120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