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打造“科创绿谷·临空新城”展现新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松达 2021-06-26 00:33:42

内容提要:6月25日,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十四五”,东丽区提出了“科创绿谷·临空新城”的发展定位,明确了打造天津创新创业高地、都市临空经济中心、绿色宜居活力新城的具体目标。

天津北方网讯:6月25日,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十四五”,东丽区提出了“科创绿谷·临空新城”的发展定位,明确了打造天津创新创业高地、都市临空经济中心、绿色宜居活力新城的具体目标。

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

东丽区将大力培育发展临空经济。2019年东丽区决定实施东丽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引入社会力量组建园区开发运营平台,全面启动了临空CBD、物流总部区、航空服务区、科技创新区等片区建设。“十四五”期间,东丽区将重点围绕航空总部、航空物流、跨境电商、智能制造、临空商贸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布局京东智能航港产业园等16个临空经济特色载体,累计建设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0个,引育企业2000家,临空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今年,新开工建设德邦集团华北总部等5个特色新载体,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东丽临空国际商务园投入运营。

“十四五”期间,东丽区将聚焦培育新消费热点,以万新、新立、金钟、东丽湖区域为重点,提升打造10个购物便捷、环境舒适、乐活时尚的消费新地标。目前山姆会员店等地标性商业设施均已启动,万达购物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日月湾商业广场年内投入运营。此外,东丽区今年全面实施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植入休闲度假、文创科普、特色民宿等功能,深挖做足“葡萄+”文章,一期项目明年投入运营。另外,东丽区将搭建一批市场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促进技术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变。推进人才引育服务市场化,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启动环内和经开区、华明、东丽湖等片区人才公寓建设,打造年轻“新天津人”集聚地。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完成中期目标转向启动远期工作任务的开局之年,东丽区在区级层面重点打造华明-东丽湖片区协同创新平台、东丽经开区现代制造业平台、临空经济区服务业平台;在园区层面,加强与北京重点园区的共建共享、创新协同,打造一批能够精准承接的特色产业载体和“微中心”,主动承接北京经开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园区优质项目,坤鼎集团、润方生物等北京医药企业将落户东丽区。同时,东丽区与中关村E谷、亿达未来、国科创投等北京专业园区运营商合作,推进存量闲置载体产业化利用,重点引进北京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优质载体建设,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联东U谷、英诺美迪等一批特色产业园也将于7月陆续开工建设。

东丽区还将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目前吸引了国家电网、中国原子能集团、中交建、中铁建、中国北方工业、中冶集团等一批央企在东丽区投资新项目、设立新公司10余个。其中,中交投资公司将开展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整体开发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达126亿元。立足已有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加强与中科院系、清华系深度合作,与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共同构建“一院一园一基金”的发展新模式,目前已引入成熟校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余个。充分发挥天津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作用,已集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院所15家、爱思达航空等新动能企业141家,落地新项目13个,4万平方米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也将于7月6日投入运营。东丽区还与国家首个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达成全面合作,共同成立京津冀产业协作天津创新中心,主动承接北京经开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园区优质项目。

助力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

“十四五”期间,东丽区将打造“311”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新一代汽车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3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转型提升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信息技术、科技服务、商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东丽区重点围绕以上产业集群做好项目的招商建设,1-5月份,国内招商引资综合评价名列全市第5名,环城四区第1名;紧盯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开工率、投达产率和综合贡献率,全区1-5月新注册落地500万以上市外项目494个,协议投资额251.4亿元,落地亿元以上大项目21个;推动国网二期等34个项目开工建设,普洛斯产业园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

今年,全面启动东丽经开区“二次更新”,组织实施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氢能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中园”项目,提升改造市场化专业化一体化载体8万平方米;实施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和倍增发展,今年确保实现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推进研发成果产业化,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实施智能制造项目30项,转化30个以上成熟高新技术项目,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全面融入双城发展格局

东丽区一方面要深度融入“津城”,主动承接中心城区功能拓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对接“滨城”,发展配套服务,强化产业互动,实现合作共赢。在城市建设方面,东丽区今年再竣工还迁房60万平方米,实现1万余名群众的还迁愿望。启动88个小区二期维修工程,市场化规范化实施物业和配套服务,打造更高水平的居住环境。今年再建成和打通道路14条,高标准实施海河北岸生态建设、金钟河生态修复和赤土湿地公园建设工程,推动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东丽区将系统实施生态环境治理、绿化养护提升、公园改造修复、市容市貌整治、停车秩序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六大行动”,将完成东片区环卫一体化和公共绿地养护特许经营权改革、提升改造老旧公园和道路节点10万平方米绿化、增加停车泊位960个等重点任务。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东丽区今年重点做好5件事情:全面评估服务设施和公共资源的利用率,采取新建、整合、优化等方式全面提升群众使用率、受益面和获得感;运用市场化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构建多元化供给体系;更大范围推进学校运动场、机关单位停车场、企业文体设施等内部单位资源向公众开放;在公园、生态屏障、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上叠加更多符合群众真实需求的服务功能,实现空间集中、功能集成、服务延伸;推动人员、审批、服务等更多资源力量下沉街道社区,切实提高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