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孙畅 2021-06-26 08:03:00

内容提要:如何让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如何让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全市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着力抓落实、强基础、补短板、建机制,谱写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的新篇章。

  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高校党建指明了方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为此,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天津市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压紧压实高校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指导各高校制定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并结合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全市各高校修订完善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把高校领导体制、党委领导地位和职责要求等写入大学章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

  ──围绕建设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领导人员队伍,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制定出台《天津市市属高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市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的八项措施》,每年举办1期高校党政正职能力素质提升专题研讨班,全面落实高校党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担任学校党委常委制度安排,为我市高等教育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推动高校落实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院系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前置讨论的具体事项,强化院系党组织对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的政治把关,加强对院系各类学术组织和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引导,保证院系党组织有为有位、有责有权。

  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题”!

  ──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时代天津市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市高校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作,1300多个教师党支部 “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南开大学推进“五基五有五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支部建设质量。天津理工大学坚持两级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创建“三联一结”工作机制,发挥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支部建设整体水平。

  ──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在以内设机构、年级(班级)为单位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设置党支部,引导党建工作延伸拓展到最活跃的领域,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党支部是这个“大装置”建设的核心团队,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党员突击队”。天津科技大学多支以党员为主体的科研攻坚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路上,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活动,组建858支党员突击队、明确2608个党员责任区,推动线上教学、复课开学、校园防疫等工作平稳有序。天津医科大学7331名党员捐款92万元,31人在一线光荣入党。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在外防新冠疫情输入的关键时刻,快速组建起覆盖6个语种的志愿翻译突击队,派出近60批次工作团队,协助在机场、隔离点等抗疫一线及外籍人员聚居社区做好翻译沟通、情绪疏导等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双创”工作。我市结合实际,以“领航工程”为载体,遴选产生首批创建培育单位106个,先后两批共62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双创”工作示范单位。天津工业大学强化党建品牌引领,建设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专职组织员领航站,推进“领航工程”建设。天津城建大学制定“领航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党建根本标准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高校的特色,也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

  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常态机制,是我市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10项举措之一。作一次报告、搞一次调研、办一件实事,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深入高校,调研指导高校思政课工作,现场做思政教育,指导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天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围绕建设“大思政”格局,实施“1131”项目、“课程思政”创新改革、“一体化”育人综合改革和思想政治品牌战略,构建内容完整、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建设,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打造100堂示范课,编写11册覆盖大中小学教学指导方案。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建设,设立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11个市级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继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聚焦“大思政”,成立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建立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估机制。推动高校党委切实履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市各高校主要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为大学生讲好开学第一课。各高校按照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备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十百千”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讲党史等活动,总结天津近代历史贡献,宣传天津改革成就。

  ──发挥天津市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试点省市的示范作用,制定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在高校党建工作的征程中,天津正在努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时代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