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变异株全球大流行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 对付德尔塔 接种疫苗仍有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1-06-26 10:56:06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株(Delta,B.1.617.2)目前已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已在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传播并造成严重疫情。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株(Delta,B.1.617.2)目前已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已在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传播并造成严重疫情。

  近日,该变异株输入我国且在境内部分地区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据公开报道显示,该变异株存在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等特点:

  传播能力方面,病例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现有研究数据显示,Delta变异毒株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定的几个“关切变异株”中传播能力最强的,比过去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Alpha变异株传播能力的1.23倍。

  临床表现方面,从我国此次本土疫情中发现,患者发病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较高,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较长。据部分国家研究发现,感染Delta变异毒株的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还包括胃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听力损失和关节疼痛等,一些患者会出现微血栓或小血栓,严重时甚至会组织死亡。

  疫苗保护方面,国际上研究显示,该Delta变异病毒可能有一定免疫逃逸现象,病毒感染性增强,病毒复制加速。但是,我国现有使用的疫苗对这个变异病毒都仍然具有有效性。此次本土疫情中确诊病例中,未接种过疫苗的人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过疫苗的人,这表明接种疫苗对变异毒株仍然有免疫作用。

  目前,Delta变异毒株进一步突变形成Delta plus(Delta+)变异毒株,传播能力更强,且研究认为该突变可导致免疫逃逸。

  针对新的病毒变异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仍不能松懈,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要按照国家颁布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个人防护,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随身携带口罩并科学佩戴,要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号召广大群众要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