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热血青春之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09:04:20

内容提要:不久前,“信仰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党课暨《青春之骏》在天津首映,影片以五四运动著名活动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马骏烈士的革命事迹为故事主线,讲述南开学子在百年前峥嵘岁月中赤胆忠心与家国情怀。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信仰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党课暨《青春之骏》在天津首映,影片以五四运动著名活动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马骏烈士的革命事迹为故事主线,讲述南开学子在百年前峥嵘岁月中赤胆忠心与家国情怀。

天津总商会遗址位于北马路靠红桥区一侧,五四运动爆发后,天津学生领袖马骏在此以头撞柱,号召津门商人罢市。

五四运动爆发后,天津总商会仅罢市一天就复市了。马骏等到总商会质问,遭商人讥讽,问马骏是哪里人?在天津有没有财产?马骏愤然反击:“请问性命与财产孰重?鄙人虽无财产牺牲,然尚有生命热血,可流于诸君面前……”说罢以头撞立柱,血溅商会,其情其景慷慨壮烈,在场之人深受触动,全市商界因此第二次罢市。

马骏,1895年出生在吉林省宁古塔(现黑龙江省宁安县),1915年来天津考入南开学校。他积极参加进步社团活动,担任校演说会会长,和周恩来结为密友。两人后来一同考入新创办的南开大学文科。

在五四运动中,马骏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被推选为天津学联临时主席,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奔走呼号。1919年9月,马骏同周恩来、刘清扬等进步青年共同发起成立了进步社团──“觉悟社”。次年1月,马骏等因领导学生运动被捕,7月,周恩来、马骏、郭隆真、于方舟、马千里等爱国志士在被反动当局关押半年后,经斗争胜利出狱,天津各界爱国群众在总商会举行欢迎大会。马骏在监狱中留起胡须,表明革命到底的志向。也是在这一年,他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马骏正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五四浮雕中振臂高呼者的人物原型,取材于马骏在演讲中高举手臂,撑起一面血色的红旗,象征着他的信念和不死之信仰。

马骏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到东北从事革命活动,是东北地区党组织主要创始人,1925年去苏联中山大学学习。在大革命最艰难的1927年,他归国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同年10月被捕,1928年2月15日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枪杀于北京天桥,时年33岁。(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