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潭秋:改善北方党组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09:04:10

内容提要:陈潭秋,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8年6月,陈潭秋奉命到天津,巡视顺直地区党的工作。由于当时天津处在白色恐怖时期,直到7月7日,他才与顺直省委取得联系。

天津北方网讯:陈潭秋,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8年6月,陈潭秋奉命到天津,巡视顺直地区党的工作。由于当时天津处在白色恐怖时期,直到7月7日,他才与顺直省委取得联系。7月11日,根据对顺直省委工作的细致考察,向中央写了巡视顺直的第一个报告──《关于顺直党的现状》。7月22日,在他的主持下,顺直省委召开扩大会议,刘少奇等人出席。会议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改组了省委,加强了省委与各县的联系,对克服当时顺直党内的混乱状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8月回到上海,向中央作了巡视书面报告。

1928年10月,中央决定让陈潭秋再次到天津,和中央特派员刘少奇、韩连会一起以“潭少连”的名义主持北方局的工作,11月8日,向中共中央写了第二次巡视顺直省委工作的报告。随后,陈潭秋、刘少奇分头下乡下厂做调查研究。12月6日,“潭少连”向党中央写了《关于北方党纠纷问题》的报告。12月11日,他详细汇报了巡视保定地区党组织的情况。所有这些,都为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六大决议精神做了充分准备。

调查结束回到天津后,为统一党内认识,陈潭秋、刘少奇倡议并出版了党的刊物《出路》,由陈潭秋任主编。刊物指出顺直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出路只有以无产阶级意识去战胜种种非无产阶级意识。不久,周恩来化装成商人从上海来到天津,听了陈潭秋和刘少奇的汇报,十分高兴,称赞他们“用事实讲话”的方法好。周恩来还用“伍豪”的笔名在《出路》上发表文章,鼓励和支持他们的工作。

1928年年底,顺直省委扩大会议在天津法租界西开教堂后大吉里开幕。周恩来传达了党的六大精神,陈潭秋就顺直党的现状及当前的任务作了报告。

“在这前后加起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父亲写了9篇文章,主要是工作报告,上报给党中央,这几个报告实事求是,对北方党组织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南开大学教授、陈潭秋之子陈志远在采访中说。(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