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聚英才 就业有沃土── 天津市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记者 廖晨霞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09:31:49

内容提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
2021年4月,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红桥园区开园,天津市就业信息归集大数据分析平台首次亮相。
“清华百名学子东丽行”活动在中汽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汽车系、机械系、经管系等20个专业100名博士、硕士深入东丽区考察。
“助企腾飞·职等你来”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暨重点科技型企业专场招聘会特别设立外籍人才招聘板块。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天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通过推广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就业创业方式,优化创业环境、持续稳岗及聚焦就业帮扶等,推出一揽子促创新、助创业、稳就业的“民生大礼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让英才人尽其能。

保根本

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到位

就业的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我市立足稳住就业基本盘,聚焦重点群体,兜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成效明显。制定实施“稳就业32条”“高校毕业生就业45条”等政策措施,确保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通过千方百计开源拓岗,我们抓住市场性岗位拓展和政策性岗位开发,为学生提供充足、高质量的岗位选择。”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柳丰林介绍,“我们梳理了近3年毕业生就业去向比较集中的用人单位,一对一进行联系对接,争取、挖掘面向学生的招聘岗位。一方面,引导服务基层选调生、军队文职等政策性岗位;另一方面,依托学校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基地平台,积极开发、引导学生将科研助理岗位纳入自己的职业选择。”南开区人社局针对高校就业需求,深入辖区内企业,向企业讲解3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主动推进见习载体建设,今年以来,新增见习单位33家,新增就业见习人员453人;保障见习双方补贴及时到位,共发放留用奖励7.5万元,留津见习补贴5.13万元,剩余期限补贴19万元,见习补贴480.4万元。

近年来,我市高校毕业生数量连年增加,2020年达到17.4万人。我市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每年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形成了岗位开发、企业吸纳、人岗对接、实名制帮扶等多层次就业支持政策体系。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立实名制台账,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帮扶就业率均超过90%。

坚持把农民工纳入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提供岗位推送、职业指导等服务。今年初,出台了《支持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若干措施》,通过企业发红包,政府给补贴的方式引导27万名在津就业外地员工留津过节,促进外地人员在津稳定就业。

服务就业困难人员,我市坚持对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人员和残疾人等10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盯人帮扶,建立包保责任,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服务,落实企业吸纳补贴等支持政策。2020年共帮扶就业困难人员3.8万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家住红桥区和苑街的郑连华夫妻俩双双失业在家,家里还有两个在学的孩子,生活很困难。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反复与多家企业联系沟通,帮他多方发布求职信息,极力帮助其寻找合适工作。几经周折,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天津市新迪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招聘符合相关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结合郑连华的家庭实际情况,可以认定为零就业家庭人员,终于帮助他成功就业。

优质量

工匠培养提升就业技能

“机翼状态、弯曲程度差别很细微,每一次都需要凭经验从0.25毫米到5毫米之间的15种垫片中精准选出安装的规格。”在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架空客A320客机的机翼正在组装,滑轨梁与机翼的连接处,一个小小垫片的安装都需要极高的技术含量,58岁的张威能够做到“一拿准”。

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制定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让人的劳动更有价值,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市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技工荒”等供需结构性矛盾,围绕产业升级需求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鼓励企业“量体裁衣”,培养更多像张威这样的高技能人才。

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建成18个国家级和25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08个企业培训中心、18个企业公共实训基地,3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5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人社局局长沈超介绍,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以产业发展需求和市场急需紧缺职业为导向,由企业自主确定培训内容、自主实施技能培训,缓解“训用不一致”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2020年度培训37.6万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9.72万人。

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组织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带动用人单位岗位练兵近10万人次。参加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得2金、1铜、23个优胜奖。成功申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支持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海油等50个企业备案开展认定工作。选树20名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授予“海河工匠”称号。打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海鸥表业李家琦等3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已破格认定为高级工程师。

“目前,我市已形成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主阵地、民办培训机构为依托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沈超说。

促乐业

海河人才成就创业热土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截至今年5月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37.8万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超过25%。为企业引才,助人才乐业,天津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围绕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学科,定期征集发布人才岗位需求,组织“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华博会”海外人才对接洽谈、“海河英才”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对接引进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推进市校人才合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加强合作,通过“双一流”校园招聘、学子“津门行”等活动,积极引进优秀青年人才;推进引才平台建设,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13家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推动建设国家及市级“111引智基地”等载体,近5年引进高端外籍人才1万多人次。

拼服务

就业有空间人才有归属

“直播带岗招聘第一次参加,感觉很高效。”“薪资福利政策很透明。”“简历已投,期待。”前不久,在东丽区人社局举办的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直播带岗活动上,包括电子商务、美工、网络编程、智能化操作等约300个岗位亮相,5位企业人事负责人化身主播,分别就企业文化、职业发展、岗位信息、薪酬待遇等做了详细介绍,并就求职者关心的话题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我市各级人社部门优化就业服务,依托“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活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开展线上“新业态”灵活就业专场招聘、服务企业用工“接链”等活动,开辟“新业态”灵活就业专区,吸引“抖音”“快手”等多家平台企业进驻,提供更多灵活就业岗位。为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帮扶政策,我市还对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2年内我市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医疗、养老、失业3项社会保险补贴,最高可按照当年最低缴费基数的75%给予补贴。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1.97亿元,惠及182.6万人次。

“我市着力打造‘海河英才’升级版,通过实行更加开放有力的引进政策,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深化人才评价、激励和使用机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四方面工作,努力形成‘天下才天津用’的人才格局。”沈超说,“我们正在研究完善政策,为来津人才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促进人才‘落户天津’后更快实现‘就业天津’。”

在优化引才落户流程,切实提高经办效率的基础上,我市围绕人才各方面的需求,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归属感和满意度。设立人才档案专库,为企业家和创业人才提供专属管家式服务;开展“海河英才”服务月活动,组织云聘会活动123场,实地走访服务企业1500余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00余个;拓展生活服务措施,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父母就医等方面,为高端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和“母亲式”关怀;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配套提供交通、医疗等延伸服务,累计发卡4.7万张;筹集认定市级人才公寓1.7万套、近100万平方米。

就业有路,乐业有术,让百姓“饭碗”端得更牢,让人才各显其能。天津,在稳定就业,破解就业总量和结构压力的路上坚定不移。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氛围正浓。

截至今年5月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37.8万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超过25%。

推动建设国家及市级“111引智基地”等载体,近5年引进高端外籍人才1万多人次。

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探索“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2020年度培训37.6万人次,高技能人才9.72万人。

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1.97亿元,惠及182.6万人次。(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