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津路 一路寻踪 百年见证 都市繁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摄影张磊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03:10

内容提要:一个城市的早高峰,特别能体现它的人口密度和繁忙。城市的发达,人们的忙碌,都会让拥堵成为世界各个繁华都市不能避免的难题。而城市中车流量最大的道路,也往往是这个城市的中心地带、枢纽区域。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城市的早高峰,特别能体现它的人口密度和繁忙。城市的发达,人们的忙碌,都会让拥堵成为世界各个繁华都市不能避免的难题。而城市中车流量最大的道路,也往往是这个城市的中心地带、枢纽区域。匆忙的津城上班族,凡是开车的,总会时时关注着路况信息。卫津路、八里台……总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路段,从侧面反映着这里一大早就开启了紧张而又繁忙的生活序幕。

  卫津路,这个城市最中心区(和平区)的最中心路段之一,川流不息的车流,好像一天中永远处在高峰时刻。在这条路上,你可以随时找到城市飞速发展的象征——林立的高楼,密集的金融和商业机构,在建的地铁,体现着新时期融媒体发展新形态的海河传媒中心……这一切都让这条路体现着“速度与激情”,还有无限的活力。

  卫津路在天津人心中,还有另一种“感情”,也可以说是向往。就因为天津最知名的高校——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就在这条路上。那是所有学子都心向往之的“985”,也是天津人、外地客感受学府气质、安逸时光的区域。现在,两所高等学府虽然主体已经迁至海河教育园区,但是,两校的八里台校区仍然是卫津路上久负盛名“最存才气”的地方。走进学校的大门,浓浓的“书卷气”和无处不在的青春身影,与校门前的卫津路相比,一边是繁华,一边是静谧。而这两所学校里,不仅有正在奋斗的青春,还有抹不去的光辉历程。

  跟随先人足迹 英才辈出

  又是一年毕业季,踏进天大、南开的校门,总能看到年轻的学子在校园里拍毕业照,他们选择学校的标志性建筑或是在前辈“学长”的雕塑前留下青春记忆。

  天津大学,带着天津的城市名字,这里人才辈出,在各个领域创造着各种奇迹。天大的师生们,也记住了一位位杰出的校友,其中就有革命先驱张太雷。1915年年底,他考取了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法政科。1920年年底,张太雷加入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天津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五四运动爆发时,张太雷作为天津学生代表之一来到北京,和北京学子并肩战斗。1921年春,张太雷赴莫斯科,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成为中国共产党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个使者。1922年张太雷回国参与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如今,天津大学以杰出校友张太雷命名了“太雷班”,是天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为党培养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的青年人才。自2006年10月创办以来,不仅成为了天津大学引领青年成长、推动校园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广阔平台,更为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今年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又刷屏了,庆祝建党百年的“特别版”通知书“夹带”两粒来自嘉兴的莲花种子。如此用心不仅体现着南开的气质和智慧,更因为南开也走过了百年历程,在这里走出了一位位在百年党史中留下英名的杰出人物。当年,周恩来、于方舟、马骏、陈镜湖等一批南开青年学子领导革命活动,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地方党组织,以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对国家民族忠诚担当的历史画卷。这些“老学长”的故事和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代南开的学子,带着新的使命奔向新的征程。

  承载市民感情 一座“老桥”

  在现代城市中,立交桥已经成为主干道路的“标配”,全国各地,因为造型、位置、通行难易程度等而成为“网红”的立交桥不计其数。但是,如果时光回转到30多年以前,立交桥还是城市建设中的新鲜事物。在天津,首座城市互通式立交桥。就建在中环线与卫津路交口处,到如今,它依然是城市交通的咽喉要道,仍然承载着重要的枢纽作用。

  八里台立交桥,始建于1985年,它不仅承载了天津城市建设的荣耀,更在津城人们心中保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当年,天津中环线的建成轰动一时,天津人把中环线比作一道“彩虹”,而八里台立交桥就是“彩虹”上的一颗明珠。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处于震后重建时期,天津市道路交通设施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为解决当时交通出行难问题,1985年率先启动了中环线西半环工程。八里台立交桥作为西半环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天津的首座城市互通式立交桥。当时来说,工程规模之大、建设速度之快,都是从没有过的。可以说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才修建成功。随着八里台立交桥的建成,这一区域的交通拥堵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八里台立交桥,现在算是天津的一座“老桥”,是天津人出行时重要的地标。经过新的维修、养护,它仍然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人们对这座桥的感情不仅因为它的位置重要,更因为它代表着一种城市新生活的开启。

  高塔冲上云霄 天津高度

  站在卫津路上,可以远望高高耸立的天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塔举办了系列的灯光秀展示,天塔湖景区绚丽的色彩,点亮津城,灯光秀火上了央视,美翻了网络,也让这座城市闪亮展示在全国观众的眼前。在天津人的眼中,天塔一直是天津“高度”的代表,“天塔旋云”是集浪漫和城市实力于一身的津城十景之一。如今的天塔,不时以新的创意成为津城最“亮”的名片,不断推出的各种灯光秀,展示着津城突飞猛进的发展迅速,演绎着这个城市里五彩缤纷的幸福生活。

  天津广播电视塔简称为“天塔”,于1991年建成,耸立于碧波与云霄之间,是一座“水中之塔”,其势如剑倚天, 塔高415.2米,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天塔是不少天津人一个时代的记忆,更是天津城市发展的见证。很多天津人第一次站在天塔高处欣赏这个从小生活的地方时,都感叹:“这就是我们的城市,哦,那是我家。”第一次由天塔看见故乡全貌的震撼永远留在心中。如今再站在天塔上,人们看到的是更美的家乡、更快的城市节奏,心中有更多的憧憬。

  卫津路, 一条可以看到城市速度,也可以怀念历史、记忆往昔的路。校园里的书卷气,高楼里城市人的梦想,道路上为理想生活奔忙的车轮,城市发展中一个个生动的符号……这条路热闹且不平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