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天工集团:五项融入 做实党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51:44

内容提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驻津央企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化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强根铸魂”的关键,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结合中冶天工深化改革创新重点和难点问题,坚持“五项融入”做实做牢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资源优势,用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为中冶天工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坚持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发展战略,以思想引领做实党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围绕中冶天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中冶天工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内涵要义,高起点谋划党建工作,紧跟新发展格局的着眼点、紧贴中心工作的立足点、紧抓重点任务的突破点,承担起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

  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入学习,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研究提出了中冶天工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发展战略目标,明确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打造项目“造血机器”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增优势”上下功夫,发展方向愈加明确、管理体系更加顺畅、正向价值更为突显。

  二、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法人治理,以组织保证做牢党建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这一重要论述启示我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核心就在于党组织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于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两个优势。中冶天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国有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修订了集团公司及所属全资、控股公司的公司章程,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经理全部实现“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坚持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经理层作出决定,落实党委在集团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

  三、坚持党建优势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为生产经营提供不竭动力

  正如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所强调的:改革走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到哪里。在汹涌澎湃的改革浪潮中,唯有熔铸于骨子里的忠诚和千难万险毫不动摇的信念,方能引领企业走出一片碧海蓝天。

  中冶天工集团党委坚持以“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的原则,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课题,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树立系统思维,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制度优势,把党组织先进性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示范优势,把党组织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凝聚合力的管理优势。

  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这个关健,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系紧党建联系点这条“纽带”,让每位班子成员都把抓好联系点的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续贯彻“穿透+督导”管理模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广经验做法。通过党建责任压力的深度传导,形成了一套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将联系点打造成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点、党员群众的满意点,同时,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升级。

  四、坚持党建活动融入生产经营中心,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引擎”

  中冶天工集团党委积极拓展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从“党建+”品牌建设入手,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内容,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高扬党员旗帜融入到各项任务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同频共振,打造推动中冶天工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开展了“党旗凝聚力量,决战百项项目,立足岗位建功,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誓师活动,百个项目立下军令状,扛起决战旗,挂出作战图;千名党员许下铮铮誓言,划分责任区,组建突击队,以积极作为彰显央企担当,向建党百年献礼。围绕“党建+安全”,开展安全教育快板拍摄,营造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围绕“党建+营销”,积极组织策划多场企业营销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企业品牌推广与市场开拓;围绕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督导责任,两级公司党委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打出穿透督导组合拳,把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农民工实名制得以深入推动。

  五、坚持从严治党融入日常管理,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中冶天工党委坚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穿透式监督体系为抓手,强化责任意识,倒逼责任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通过不断深化细化“大监督”机制,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回眸“十三五”走过的历程,中冶天工集团如鹰的重生般以自我变革的勇气和再生的决心,经历了融合破冰期、改革阵痛期、发展攻坚期,在探索与重塑、改革与创新中,一连串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举措环环相扣,稳步推进,改革创新精神、笃信实干精神、滚石上山的精神已注入天工人的血脉,为中冶天工集团跨越提升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