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落实“双碳”目标要求 加速绿色转型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1-07-16 20:10:00

内容提要:坚持把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天津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双碳”工作,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把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天津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双碳”工作,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十四五”时期,天津加快构建“双碳”工作顶层设计体系,实现绿色发展。作为全国首家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专业研究机构,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双碳”目标任务落实,制定全市碳达峰总体方案。目前,以“能源、工信、建筑、交通、农业”五大重点领域为突破,初步拟定相关达峰路径以及具体实施细则,分别成立专项小组推进。眼下,研究中心又围绕“能源结构模型”优化,建立完善碳排放监测统计核算体系,加紧攻关,为接下来16个区精准制定达峰行动方案,提供技术支撑。

推动工业领域率先达峰,“十四五”期间,天津着力打造绿色工厂,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将完成400家重点企业节能诊断,全市绿色工厂数量达到300家。美克国际家私加工(天津)有限公司,前不久,完成了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借助智能喷涂降低20%的涂料使用,实现超低排放。

协同推进工业企业减污降碳,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建立常态化执法帮扶机制等措施,引导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局下沉服务,针对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帮着整改。

这两年,随着“871”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天津陆地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呈现明显跃升态势。继续发挥森林、湿地等碳库的固碳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加大水环境治理,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大沽排水河生态湿地公园,规划面积3080亩,建成后,将通过恢复湿地、增加林草植被,打造生态系统,实现大沽排水河各支流以及周边鱼塘养殖尾水水质达标和湿地碳汇,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竣工。

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四五”期间,天津牢牢牵住“双碳”这个牛鼻子,抓紧编制《天津市“双碳”工作关键目标和重点任务措施清单(第一批)》,加快推动电力、钢铁、新能源等领域率先行动,同时,开展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