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成为天津首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这座零碳建筑 每年减碳329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刘颖 2021-07-18 10:20:33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零碳建筑奖牌,这也是全市首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零碳建筑奖牌,这也是全市首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

  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筑面积3467平方米,主要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年均办理业务2万余件、服务5万人次。在这里,通过“产储用控节”的多技术叠加和系统集成,可以对整个建筑的能耗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和协调,最终达到零碳运行目标。

  该中心在“绿色产能”方面,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满足建筑用能需求。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发电,在建筑屋顶、车棚铺设光伏板,并配备自动清洗机器人,定时对光伏板进行清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同时,在建筑周边布设光伏座椅、光伏垃圾桶、光伏路面、光伏玻璃等,年发电量达23.4万度;在地下机房安装了150千瓦时的锂电池用于储电,实现“光伏储能”和“电网储能”两种储能方式的灵活切换。经过测算,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年可以累计储存5.5万度电,在保障建筑正常使用之余,还给电网输入12.8万度电,相当于近5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此外,在满足舒适度的前提下,根据天气情况选择自然通风或启动空调,有效调节室内温湿度和空气质量,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实现“按需用能”。“智慧控能”则是利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协调优化建筑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实现建筑高效运行。

  据测算,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年可以节约17.2万度电,能源自给率可以达到112%,与普通节能建筑相比,再节能45%以上,且室内温湿度舒适,空气质量良好,通过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9吨,相当于种树3000棵。生态城通过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这一项目,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为零碳建筑建设提供了借鉴、形成了示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