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连线|一夜跋涉,天津蓝天救援队抵达卫辉:水势仍在上涨,村里还有千余人要转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7-22 18:00:40

内容提要:经过一夜的跋涉,7月22日凌晨5点,天津蓝天救援队第二批队员抵达河南,津云新闻记者联系了该批队员中的蓟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金波,王金波介绍了在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开展救援的最新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一夜的跋涉,7月22日凌晨5点,天津蓝天救援队第二批队员抵达河南,津云新闻记者联系了该批队员中的蓟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金波,王金波介绍了在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开展救援的最新情况。

天津蓟州蓝天救援队是21日晚9点从天津出发,带着救援物资和救援装备前往河南的,王金波表示,原本他们是想去郑州市,与当地应急部门沟通后,救援队按照统一部署前往了目前积水仍非常严重的卫辉市。今天清晨五点他们与滨海蓝天救援队、武清蓝天救援队、宝坻蓝天救援队汇合。

到达后卫辉市后,救援队队员不顾连夜的疲劳,立即投入到卫辉市前稻香村的救援中。从现场发回的视频来看,该地积水情况较为严重,原本的小水沟已经变成一片汪洋,村里低矮的房子已经淹没,一些高的建筑也有一半泡在水中。

据王金波介绍,村里积水很深,他们救援的时候,很多村民是被困在了屋顶上。

 
 

 

目前,救援队的任务是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天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用自己携带的汽艇往返运送村民。“水流挺急的,一般手划的船不行,需要马力大一点的船,而且必须逆流驾驶,如果船身稍微横一点,就会被冲跑。”王金波说。

为了保障安全,每次汽艇上乘坐2名救援队员,一次运2-3名成年人,小朋友可以坐5-6人,每次从对岸将村民接到安全地带,一趟需要10分钟。从早晨到上午11点左右,他们已经转运了200余名村民。而先期转移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村民们说现在还有1000余人需要转移。

 
 

 

“被救之后,有的老人都哭了,说不出话来,孩子也感觉被吓坏了,哭着找家里人。”王金波说。

截至目前,卫辉市仍在降雨,救援队员在雨中坚持救援,而村里的积水也仍在持续上涨。新乡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了救援现场,感谢天津蓝天救援队队员的辛苦付出,并拜托救援队队员在今天天黑之前将村民转移出来,确保村民生命安全。

有关天津蓝天救援队在河南开展救援的情况,津云新闻记者也将随时跟进。

记者手记:

此次天津蓝天救援队派出了水上救援经验较为丰富的人员,王金波他们都参与过打捞等水上救援任务。虽然降雨在持续,救援人员也携带了急救包、雨具、救生马甲等装备,但是王金波说救援人员都没穿雨衣,一方面穿着雨衣也会湿透,另一方面,雨衣浸在水里也影响行动,索性救援队员就把雨衣脱了。

记者打通电话的时候,王金波先让记者等一下,他先把雨鞋里面的水倒了出来,而他的手机也因为进水,影响了通话质量。王金波告诉记者,他们每个队员身上都湿透了,也都顾不上吃饭,他们想的就是要赶紧先把老百姓从房顶上接下来,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过去就是为了救人!(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