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雨有多大?与郑州相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7-23 08:37:15

内容提要: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省会郑州变成一片汪洋。与此同时,在距离郑州不到一百公里的新乡,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省会郑州变成一片汪洋。与此同时,在距离郑州不到一百公里的新乡,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来源:新乡消防

  雨有多大?与郑州相当

  首先是降水量,与郑州几乎相当。

  据新乡市防汛应急发布会消息,7月17日8时到22日6时,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

  新乡全市175个站点中,700毫米以上的有14个站点,最大1小时雨强为149.9毫米,最大两小时雨强为267.4毫米,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20日5时到22日5时,降水量812毫米。

视频截图

  此次持续大面积降水总量,已超过新乡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强的两次极端天气降水量(2000年的583.1毫米和2016年450.2毫米),最大降水总量、最达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与郑州相当。7月21日10时30分,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至Ⅰ级。

  雨有多大?还有更直接的感受。21日晚,新乡经历特大暴雨考验,2小时降雨量超过郑州。随即“新乡暴雨”登上热搜,不少网友发出暴雨的情形。比如,新乡的卫河水已经跟和平路持平了。

网友视频截图

  在大象新闻的报道中,21日晚9点,新乡市凤泉区路口的转盘被淹没。

视频截图

  由于雨太大,车辆都不敢行驶,停在了桥上。新乡市平原路,最繁华的一个街道,全部被水淹没。

  受灾人口47万余人

  在新乡工作的张启(化名)告诉记者,他21日晚在新乡外环值夜班。雨下大之后,他要开车返回市区,他先后试图顺着北环和东环走,但发现每条路都进不去,一直顺着东环走到南环和平大道才进到市区。有个同事要搭他车回去,结果转来转去怎么都走不了。最后他把车停到周围的停车场,蹚水回去了。“我一米八的身高,水到我的屁股那里。”张启表示。

  22日,新乡市防汛应急发布会公布,持续强降雨,造成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卫河汲县站水位超警戒水位,新乡全市共有7座中型水库溢流,辉县、卫辉等58个乡镇受灾。截至21日22时30分,受灾人口47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万余公顷。

  从7月21日20时至22日15时,新乡共有19个站点达到特大暴雨(≥250mm)。最大的5个站点依次为:卫辉塔岗、凤泉凤凰山、牧野区牧野、辉县石圪节、辉县水利局。目前,这几个地区仍有许多人员被困或缺少物资。在“河南暴雨互助”微博话题中,不少网友在发求助帖。

  出动救援力量7.6万余人次

  救援也在进行。据新乡市防汛应急发布会消息,新乡当地组织专业抢险队伍138支、9393人,群防队伍300余支、1万余人,以及各类应急车辆、装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目前全市已出动救灾救援力量7.6万余人次,抢险救援车辆1521辆。

  除了新乡市区,广大的农村地区,防汛救援工作同样紧迫。7月21日,河南新乡大罗召村村民集体撤离。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副镇长冯闪闪告诉记者,上周五新乡市开了关于防汛的部署会,当天晚上他们就开始行动,镇里和各村成立了防汛工作组,并且下村开始逐户排查,准备沙袋和物资。据她介绍,很多村的危房都已经进行改造,但是有的村正在进行搬迁,人还没搬完,老房子未进行改造,危房比较多。还有一些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也有一些危房。他们需要提前把危房的群众转移走。

  “有位老人家,把她转移到儿子家,她又偷偷回来,我们只好天天去盯着,昨天(20日)刚给她转移走,晚上房子就塌了。还有个村民,提前转移走了,但是那天又去家里放电动车,出来不到十分钟,房子就塌了。村里房子、围墙塌了好几处,每天都感觉,在捡一条条命。”冯闪闪感叹,提前安排真的很重要,大家的凝聚力和责任心都比想象中高很多,群众也知道是为他们好,都配合工作。

  供水供电将恢复正常

  好消息也在传来。在暴雨中,新乡市区多处出现积水内涝和长时间停电状况,给市民生活造成较大不便。

  据新乡日报消息,目前新乡市供水已恢复安全正常。另据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告,相关部门正在全力组织抢修电力设施、抽排路面积水,力争22日下午6点前全面恢复居民生活用电,基本恢复道路通行。

  新乡的雨势也在减弱。新乡市气象台的暴雨预警信号从红色转为橙色,预计未来3小时内,新乡市区北部、辉县和卫辉的部分乡镇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不过,?暴雨未停,防汛不容松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