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蓝天救援队在河南:每天只睡三小时,已成功解救800余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7-25 16:25:32

内容提要:7月24日晚8点,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东马坊、中马坊、西马坊三个自然村的5000余名受灾群众被安全转移。


  天津北方网讯:7月24日晚8点,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东马坊、中马坊、西马坊三个自然村的5000余名受灾群众被安全转移。

  来自天津蓝天救援队的6名队员,至此可以短暂歇息一下,自7月21日从天津出发以来,队伍已经成功解救了800余名受灾群众。

  平均每天休息3个小时,睡在车里、吃泡面充饥、高强度的持续作业,救援队每个成员早已疲惫不堪。

  “一个不落的全部带回”

  7月20日,38岁的姜旭去看望年过7旬的父母,虽然终于有了一段休假的日子,但蓝天救援队的日常工作也很多,姜旭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看到父母了。

  姜旭的父亲身体很不好,患有常年的慢性病,需要持续吃药,给父亲送药,是姜旭必须坚持的责任。

  年迈的母亲想和儿子聊聊天,但姜旭不停地看着手机,7月正值雨季,是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季节,作为天津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姜旭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着灾情信息,随时处于临战状态。

  蓝天救援队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民间志愿者团体之一,在全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分支机构,天津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成立后参与了尼泊尔地震、甘肃泥石流、雅安地震等全部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工作,目前志愿者人数为140多人。

  2014年,姜旭加入天津蓝天救援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姜旭觉得,自己有能力胜任,抢险救援也是一名军人的责任,姜旭的能力强、责任心重,被推选为新的天津蓝天救援队队长。

  手机里不断弹出郑州特大暴雨的信息,被困在暴雨中的人们呼喊、求助的视频惊心动魄,姜旭决定,天津蓝天救援队要出发了。

  没和父母待上一个小时,姜旭称有事情,匆匆离开了父母,关上门的一瞬间,姜旭看到了母亲不舍的眼神,有险情随时出发是姜旭出任天津蓝天救援队队长后的常态,他知道母亲的牵挂和担忧,每次出发,他都尽量隐瞒父母,这一次,姜旭同样没有开口。

  但离开不久,姜旭就收到了母亲的微信,“你不仅是队长,责任重大,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保护好同去的战友,一个不落的全部带回,凯旋而来!”看到母亲的微信,姜旭的眼圈红了……

  集结号在这一刻吹响

  召集人员、准备、集结,这是天津蓝天救援队一套成熟的备战程序,每个队员都处于临时出发的状态,橡皮艇、汽油等抢险设备日常准备充分,以备随时出发。

  7月20日18:40,姜旭在救援队微信群里发布了召集令。

  天津蓝天救援队的成员均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大家都有本职工作,很快,群里纷纷响应报名,因时间紧迫,姜旭选定了具备涉水救援能力、可以第二天出发的5名志愿者第一批前往灾区。

  这支队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有修理机械的全能高手郭文俊、有专业护士孟盼盼、有从小练游泳的康亚雄、有通讯专业毕业的韩志强、有装甲兵出身的赵海山。

  人员召集完毕,每个人都开始了“大战”前的准备,有的队员安排好家人的生活,有的队员要和单位请假,有的队员去购买水和方面便等食物,有的队员想办法借来了可以拖带橡皮艇的车辆,后方的队员们也赶到天津蓝天救援队总部,逐一确认救援设备的状态、清点物资,大战在即,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7月21日中午,两台车、6个人装载着两艘橡皮艇及配套设备出发了,前方,等待他们的将是未知的险情。

  淤泥中行进10个小时 每走一步都要拔出腿

  路上,姜旭和各地救援队密切联系,随时获取救援信息,得知荥阳市受灾严重且救援力量不足,队员们决定第一站前往荥阳。

  从天津驱车一路前往荥阳,进入河南境地,车辆渐多,道路开始出现拥堵,很多地方依然积水严重,绕行、堵车,驱车行进缓慢。

  7月22日凌晨1点,天津蓝天救援队6名成员到达位于荥阳市周边的环翠峪风景名胜区,暴雨突袭,周围积水严重,风景区变成了一片孤岛,救援队得知,风景区里有6个自然村,但人口不多,村民已经被转移到村卫生院安置,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有一位村民因房屋倒塌被砸,导致身体多处骨折,需要紧急运转至医院。

  没有片刻休息,志愿者们到后便开始紧急救援,周边交通完全瘫痪,从风景区入口走进村子里只有一条土路,当时还在下雨,土路被大雨冲刷后变成了一片泥潭。“每走一步都会陷入淤泥中,淤泥深到小腿的位置,走一步就要把腿拔出来。”在漆黑的夜中,6个队员艰难前行,正常半个小时的路程,一行人整整走了5个小时,天亮了,队员们到达村卫生院。

  50多岁的村民老李躺在卫生院的病床上,脸色苍白,他的胸骨、踝骨和手掌多处骨折,痛苦不堪,加上50多个小时几乎米水未进,老李已经处于精神恍惚的状态。

  一刻未休,队员们用担架抬着老李又步行5个小时穿过泥泞的小路,将老李送上了在门口接应的救护车上。

  22日下午,得知附近一个村落的20多个村民被困在村中,已经断水断粮,救援队立即前往,用橡皮艇将村民全部转移。

  22日,新乡告急,救助完荥阳的20多名受困群众后,志愿者们连夜前往新乡。

  和生命赛跑 5000多人得救

  从7月17日8时到23日7时,新乡市平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截至23日15时,受灾人口128.8万余人。

  新乡市牧野区为此次灾情最严重地区之一,卫河两岸大面积村庄、社区、农田、道路被洪水淹没,水深处达两米以上,距离卫河只有5公里远的牧野区王村镇下辖村庄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没,水深处一层建筑几乎没顶。

  王村镇中马坊、西马坊和东马坊是三个接壤的村落,三个村落人口总计5000余人,村中房屋一层全部浸在水中,村落被淹没在汪洋的洪水中,村民们被困了两天两夜。

  7月23日早,天津蓝天救援队到达三个村落的入口处,是第一个到达该受灾区域的救援队伍,“就像一片汪洋大海,大水漫延到树木的腰部,水面离路边路灯柱不到一米。”姜旭判断,村庄中水最深处超过3米以上。

  橡皮艇是唯一的救援工具,2艘橡皮艇,每艘船一次能转运10个受灾群众,准备就绪,志愿者们乘坐橡皮艇驶进了汪洋的水域。

  橡皮艇在摸索中前进,两边只能看见树梢,船下有未知的风险,大约行进了5分钟,村中二层小楼出现在面前,村民们在二楼阳台上守望,他们等来了救命的人。

  老弱病残和儿童孕妇率先撤离,一个妇女怀抱着出生只有9天的孩子焦急万分;85岁的老人几天米水未进,已经非常虚弱;瘫痪在床的病人需要背到船上;运送坐轮椅的残疾人更增加了难度……

  受困的村民们家中停水停电,只能躲在房屋二层,靠家中存留的食物坚持,近6旬的张阿姨低血糖,家中没有食物了,已经开始出现眩晕的症状,被志愿者送到岸边,张阿姨挣扎着道谢,“你们救了我的命!”

  怀抱着9天婴儿的村民走到岸边的那一刻痛哭流涕,她一度担心无法得到救助,孩子会遭遇不测,“这个孩子是你们救回来的,谢谢!”

  每个村民,每句谢声,是志愿者最温暖的动力。

  后续的其他救援队先后赶来,当地政府也集结了最大的力量给受困群众运送物资,从7月23至7月24日,一场和生命赛跑的援救行动忙碌而紧张。

  截至7月24日20:00左右,在天津蓝天等众多队伍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坊、西马坊和东马坊三个存在的人员疏散任务基本完成,5000多名村民安然无恙。

  下一站在前方

  6个人,两艘船,持续接力作业,队员们累到麻木。

  今天吃饭了吗?姜旭想了一下,记不起来了。

  从7月22日凌晨到达受灾地区,6个队员每天忙碌到凌晨,实在困了就倒在车里打个盹,两辆车上装满了物资,剩余的狭小空间坐着都很局促,队员们习惯了这种艰难的环境。

  实在饿了,队员们就吃从天津带过来的方便面充饥。

  在抢救受困灾民的同时,队员们也感受到了百姓的温暖,救援行动开始后,当地政府和附近村民纷纷前来支援,他们懂得志愿者们的付出,一箱饮料、一锅绿豆汤都是村民们的感恩,村民大多不善言辞,一句谢谢是他们满满的心意。

  7月24日晚上,三个村落的村民全部解救,幸好,没有人员伤亡,5000多村民全部安全。

  那一刻,姜旭想的不是如何休整,他在搜索受灾信息,计划下一站要前往何处救灾,何时回家,还不在志愿者们的计划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