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生命救援的那些瞬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7-26 11:59:44

内容提要:洪水肆虐中,一位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不惧危险伸出援手,挽救生命于危难。

  洪水肆虐中,一位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不惧危险伸出援手,挽救生命于危难。

  凡人善举,人间大爱。

  地铁急救

  20日下午6时,郑州地铁5号线,原本正常行驶的列车突然停下,灯光熄灭。

  “进水了!”感到脚下有水的乘客尖叫起来。雨水灌入地铁,车厢内水位迅速上涨。

  地铁工作人员打开于逸飞所在第一节车厢的门,位置靠前的他半跑半游,爬上站台,“暂时安全了。”

  这时,地铁通道传来一阵阵呼救声——“有医生吗?这里需要医生!”

  于逸飞来不及思索,跑到地下二层。有人因为溺水、失温而休克。地铁工作人员拿来急救箱,可需要急救的人多,懂急救的人又太少。

  于逸飞掏出背包里的白大褂,披在身上。这是他的第一件白大褂。这天,他去郑州人民医院报到,刚刚进入试用期。

  “医生来了!”站台上的乘客激动地大喊。

  水势越来越大。于逸飞跪在地上,为伤者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他一边救治,一边告诉旁边的年轻人动作要领,让更多人参与救人。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于逸飞已经救助了十几个人。

  下午6时到晚上12时,于逸飞几乎一直跪在冰冷的地面上救助伤者。膝盖跪肿了、破了,鞋也找不到了。他的手机被泡,包被泡,脚被玻璃划伤。

  凌晨,地铁里的人员已经逐步疏散。于逸飞这才蹚着水离开。

  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包里有今天医院新发的白大褂,披上,逆行。心肺复苏耗尽了所有体力,瘫坐在地上无法站起。”

  现在,于逸飞已被郑州人民医院免去试用期直接录用。

  接力转移

  22日,郑州东郊,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已是一片汪洋。

  断水、断电、断网,一层、负一层、负二层全部被淹,1000多名病人、4000多名家属和医护人员被困,食品告急、药品告急。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救援,正在上演。

  救护车冒雨驶向医院。“上车前,一定要再核对下孩子信息,每个孩子由一名家长陪护……”汽车的马达声、人们的呼喊声,让医院冠心病一病区护士长阙静不得不大声呼喊。

  “5名婴儿,5名陪护,核对无误,可以上车。”清点了两遍人数,护士李莹莹高声回应。

  车上的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大的两三岁,最小的才出生几天。还有一个孩子,刚做完手术,如果不能尽快转运,后果不堪设想。

  周学凯,是商丘工学院的大三学生、退役军人。他联系微信群里的20多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赶来。从早上到傍晚,从医院到高速路口,他和战友们随车运送物资、转运病人,只吃了一顿饭。

  “这是我退役后第一次参加救援,以后有危险我还要上。”上了转运车,周学凯再也支撑不住,把头埋到救生衣里,沉沉睡去。

  当晚8时,最后一批病人及家属登上大巴车。“获救了,转出来了,真好!”车上,一位来自民权县的病患家属通过视频和家人报平安,泪流满面。

  与山洪赛跑

  20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师乘大巴经310国道,自巩义市竹林镇返回郑州。途中,雨越下越大,中午时分,车辆驶至米河镇高庙村突遇山洪。

  “车上有40多人,”亲历者芮永要回忆,“山洪夹着碎石打破了车窗,前面的4辆车全被冲走了。”

  河上的桥被冲塌,堤岸被洪水冲破了好几道口子,大巴车的一只轮子被卡在路边下水道内无法动弹。

  眼看着洪水越来越大,乘客们开始砸碎车窗玻璃,随时准备跳车,但车下水流湍急,水势上涨急速,十分危急。

  关键时刻,一名男子开着铲车赶来救援。

  先救婴幼儿上铲车,然后女老师,最后男老师,每次10余人。连续两个多小时,铲车司机救出两辆大巴车上近70名被困人员。

  救完人,铲车司机就走了。有人把救援照片发到网上,网友们都说:“铲车师傅好样的,一定要找到他。”

  众里寻他千百度,终于,英雄找到了。他叫刘松峰,是米南村村民,从事工程机械维修。

  “后怕吗?要是再遇到类似的事儿,还救不?”有人问刘松峰。“救啊!必须得救,那可是咱眼前的人命,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没了!”

   原标题:难忘生命救援的那些瞬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