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奋不顾身连救5人?他的回答令人动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7-26 17:18:46

内容提要:最近几天,一则“男子在河南郑州京广路隧道连救数人”的视频获得很高关注度。日前,这位见义勇为的白衣英雄被找到。他是45岁的网约车司机杨俊魁,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退役的特种兵。

最近几天,一则“男子在河南郑州京广路隧道连救数人”的视频获得很高关注度。日前,这位见义勇为的白衣英雄被找到。他是45岁的网约车司机杨俊魁,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退役的特种兵。

发现有人落水后,杨俊魁毅然跃入泥水中,连续救起5名落水人员。昨天,总台央广记者见到他时,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区政府、人民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正送来锦旗和3000元慰问金,以表彰他的见义勇为。当晚,雨大水急,发生了怎样惊心动魄的一幕?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暴雨导致隧道内积水上涨

男子当即下水救人

面对突如而来的关注和表彰,杨俊魁感觉不太真实。几天来,他脑海里反复回放在京广路隧道的经历。7月20日下午,阴雨不断。接到公司发来暴雨预警和停止运营的通知后,杨俊魁决定收工回家。下午4点多,当车从拥堵的京广路隧道南口出来时,雨水像一阵冲击波迅速灌向隧道。

杨俊魁:我能看到雨水从10公分、20公分、30公分、40公分往隧道里灌,水深已经快到车门了。那个时候的车就一飘一飘的,车轱辘离地的那种感觉,我想,坏了,赶紧下来!

下车后,杨俊魁挨个拍了后面几辆车的车门,把车主叫下车。他们手挽手蹚着齐腰的水往外走。水位很快上涨,很多车主意识到危险时,车门已经打不开。杨俊魁不远处,一对50多岁的夫妇从玻璃窗跳出来,水迅速没过了女方的脖子。杨俊魁和另外两人下水将夫妇俩救了上来。随后,他看见还有几个人站在车顶上等待救援。

杨俊魁说,当时自己什么也没想,扑到水里以后就开始游过去。“谁最危险我先游到谁,先让她抓住东西,先保,能抢一秒是一秒。那对母女最危险,我叫她女儿先拉住一个车的拉手,把她母亲往车顶上推。”

杨俊魁一转头,20米开外还有一名女子在挣扎,头已经数次入水,眼看着随时要沉下去。杨俊魁迅速游了过去,将女子的头扶出水面,让她也拉着一旁的车门。就在这二三十秒间,身后那对母女的车急速下沉,杨俊魁赶紧游过去。

杨俊魁:当时拉到她母亲时,她就抱着我的脖子,不能叫她抱脖子,抱到的话可能我们两个都上不来。运到三米多远的时候她不配合,乱动,她害怕。我把她往能抓到栏杆的位置去推。后来我说拉住那个东西,我看见她拉住了,我的头一下子沉到底了,可能有5秒钟我都没离开水面,当时我太累了。

救人英雄曾是特种兵

十几分钟连救数人

这个水中恢复体力的动作,20多年前,杨俊魁在还是特种兵的时候,曾经无数次做过。没想到,20多年后的暴雨午后,他再次本能地做了出来。已经疲惫不堪的杨俊魁准备再次入水,此时,其他人也跳下来参与救援。

△杨俊魁

“如果没有人来救这两个女的,我还要再一次地游过去,把她们给救上来。能不能救上来,我最害怕的是这个。我自己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因为当过兵,部队领导说过,做事不要后悔,做都做了,多做好事就行了。”

在这救人的十几分钟里,水量持续增高,杨俊魁的脚早已触不到隧道底部。当他的体力即将耗尽,被人拽上岸时,隧道已彻底被淹没。此时,旁边小区门口赶来两名医生,接走了他救起的那几个人。

救人是“做人的本能”

与当年在部队的熏陶分不开

第二天,整座城市已经一片汪洋。杨俊魁刷了一辆共享单车,骑了20公里,才回到失联了一夜的家中。饿了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吃上了媳妇做的捞面,关于头一天发生的一切,杨俊魁一带而过,直到他救人的视频被儿子刷到。

杨俊魁:当时我儿子在那看手机,他说,“爹,这是不是你?”后来我就忍不住了,我说“对,这个就是我”。我儿子当时很惊讶,“啊?真是你啊?爸,那你真厉害!当我儿子说那话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无比骄傲。

这几天,杨俊魁临睡前,都会浮现出被他救出来的一位女子发青的面庞和瘫软的身影,虽然不知道这位女子后来怎么样了,但她眼神的回应,让杨俊魁相信,她一定会没事。

被问起为什么奋不顾身下水救人,杨俊魁总说是“做人的本能”。但他也承认,这种“本能”与当年在部队的熏陶分不开。

“部队训练的这些技能,包括领导的教育不会忘。我当初回来的时候是预备党员,一直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我家里边荣誉证书10来本,加上三等功、优秀老战士,一大包20多年来还在家里。杨俊魁说。

   原标题:为何奋不顾身连救5人?他的回答令人动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