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田朝光带领团队勇攀科学高峰:“建设科技强国,算我一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宇 编辑:刘颖 2021-07-28 08:53:14

内容提要:2009年年底,结束了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求学生涯的田朝光回到祖国,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建立了实验室。那时的空港地区还是一片荒凉之地,研究所的主体大楼仍在建设中,看着临时厂房中实验台上寥寥几件简陋的设备,他并没有灰心。

  天津北方网讯:“赶上了千载难逢建功立业的好时代,我们深感幸运。我们要走原始创新道路,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书记田朝光,拿出做科研的劲头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支部工作,并提出“建设科技强国,算我一个!”的响亮口号,让支部党员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使命。

  2009年年底,结束了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求学生涯的田朝光回到祖国,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建立了实验室。那时的空港地区还是一片荒凉之地,研究所的主体大楼仍在建设中,看着临时厂房中实验台上寥寥几件简陋的设备,他并没有灰心。

  “回到自己的国家,心里无比踏实。”田朝光就这样在天津扎下了根,踏踏实实地开始了科学探索之路。同时,他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立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从那时起,他便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融入每一个奋斗的日夜里。

  2016年,低调严谨的田朝光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他欣然接受组织的重托,开启了党务工作的新征程。作为支部书记,他始终走在党员队伍前列,时时处处为其他党员做表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响应研究所党委号召,第一个报名成为天津市核酸检测志愿者,主动为抗击疫情交纳特殊党费1000元,积极为研究所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等公共事务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田朝光带领团队成功构建了高效合成大宗苹果酸的工业菌种,率先在国际上建立了发酵法生产苹果酸的中试生产线,为我国抢占生物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做出了贡献。

  “一切从实际出发,面向我们国家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结合国情、院情、所情开展实实在在的研究,是我们作为科研国家队应有的担当。不要管国际风云变幻、热点潮起潮落,要通过深入调查和思考,确定自己的方向、坚定自己的方向,在科学道路选择上,要敢于自信、敢于坚持。”这是田朝光在参加研究所党务干部培训后撰写的一段体会,他用真挚的感情、质朴的语言和务实的态度道出了新时代科研型党务工作者的心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原标题:“建设科技强国,算我一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