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打造全球首个零碳码头 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翟婧秋 编辑:刘颖 2021-07-29 11:41:53

内容提要:昨天(28),天津港集团在中国港口协会2021绿色与安全港口大会上发布了“零碳码头”品牌,要将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打造成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零碳码头。

  主持人:昨天(28),天津港集团在中国港口协会2021绿色与安全港口大会上发布了“零碳码头”品牌,要将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打造成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零碳码头。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积极行动,港口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港口亟待转型升级。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是天津港集团在建的2.0版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将于今年底竣工投产,通过打造全新的绿色能源体系成为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副总经理陈艳萍介绍说:

  (录音:首先所有的C段的生产设备,我们全是采用电力驱动,整个场区是没有化石能源的,跟同类的集装箱码头测算过,未来的能耗也会降低17%。我们在这个区域范围之内,自建了绿色能源的系统,在码头现场我们布设了两台风机,在屋顶布设了光伏,大概年底的时候(发电)大概是2150万度电,能减少大概10万吨碳的排放。)

  未来天津港还将借助智能化手段,更加突出清洁能源利用,充分发挥天津港自然资源优势,建成“风、光、储、氢”等多源融合的绿色能源系统,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性港口,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说:

  (录音:十四五期间,天津港整个港口生产方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仅仅是在现场的生产作业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而且整个能源结构也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天津港拥有非常良好的新能源的资源,平均下来风速能达到6.5米以上。而且有很多的防波堤,仓库顶上可以做光伏。我们基本确定了加快推动双碳工作的一个战略的方针。分三步走:第1步我们今年年底要投产运行。第2步,我们要在东疆港区打造一个低碳、零碳生态的一个港区。第3步是在整个天津港一港6区,全港区实现一个绿色、低碳、零碳的一个港口。)(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