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 情景党课“十一”前推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刘颖 2021-07-29 14:55:23

内容提要:7月2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蓟州区进行了“蓟州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主题发布,蓟州区委副书记秦川表示,近年来,蓟州区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开发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在红色历史研究、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文化传播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72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蓟州区进行了“蓟州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主题发布,蓟州区书记秦川表示,近年来,蓟州区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开发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在红色历史研究、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文化传播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统计,蓟州区共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1处。

  为深挖红色资源,蓟州区对17名抗战老兵和6位遗孀、106名解放老兵进行抢救性录音录像和整理口述史资料,将有价值的英雄事迹记录在案,并以这些口述历史资料为线索,进行深入挖掘整理补充革命史资料。同时,对冀东地区各市县逐一走访,征集搜集革命史、抗战史、解放史、组织史等图书资料和照片、影视、录音、录像、展陈电子版等,安排专人从上述资料中查询关于蓟县线索,对“蓟县革命史”进行佐证和丰富。目前,已经建立了冀东革命史资料库,按一人一档、一事一档整理入库,完善红色资源分级分类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实物和电子档案,形成红色资源数据库。

  秦川表示,该区制定《蓟州2021-2025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五年发展规划》,统筹规划了“龙头引领、一轴两翼、多点支撑”红色教育资源保护利用发展布局;先后印发《蓟州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办法》《蓟州区红色教育规范管理实施方案》《蓟州区红色教育基地评价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强化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和利用的各项措施,规范了红色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

  据了解,在红色文化传播方面,该区以蓟州革命史为主线,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阶段为主要授课内容,打造多堂不同形式的红色教育课程。探索互动式、访谈式、体验式教学,切实增强红色教育培训的生动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并将传统艺术与红色故事相结合,编排推《莲花峰七勇士》红色皮影戏、抗日题材现代评剧《盘山往事》。

  “像《一封未送出的鸡毛信》——讲述共产党员卢玉兰的事迹,就是访谈式教学,一经推出得到了广大学员的高度认可,深受好评。现在,我们正在打造‘现场+课堂’的《燕山作证,初心永恒》情景党课,将于今年‘十一’前正式推出。”秦川说。

  另外,该区在做好红色资源普查基础上,将“一分利”文具店等164个红色资源纳入《天津市蓟州区红色资源名录》,并确认盘山烈士陵园等37个红色教育基地。

  “我们以丰富的革命历史红色资源为主轴,结合生态文明绿色资源、乡村振兴金色资源,贯穿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全区红色旅游资源,推出党政机关、成年人和青少年三类群体、不同天数的14条红色旅游线路和5条红色主题精品线路,其中,‘生态蓟州田园如诗’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秦川介绍。

  另外,该区还在初心之路、英雄之路、奋斗之路和使命之路等红色教育线路上,精心设计了半天到5天的红色教育培训课程包,采取多种形式印发并广泛宣传,供各地前来开展红色教育的广大党员干部参考使用。目前,该区统一制作了红色教育宣传册、培训学员证、结业证等9种培训用品,全力、规范抓好红色教育的宣传推广、行程安排、培训服务等相关工作。到目前,已经有30多家单位在蓟州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活动。

  下一步,蓟州区将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价值和数字技术融入到党性教育新模式课题研究,利用VR虚拟、5D影像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让蓟州区的红色历史“立起来”、“活起来”,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进一步擦亮蓟州区红色文化名片,提升蓟州区知名度和吸引力,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建设。(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