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继续北上 天津中南部出现大到暴雨 防范强降雨 给您提个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王睿 编辑:孙畅 2021-07-30 08:36:00

内容提要:昨天,台风“烟花”继续北上,受其影响,津城迎来暴雨天气过程,最大降水量达到134.4毫米。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台风“烟花”继续北上,受其影响,津城迎来暴雨天气过程,最大降水量达到134.4毫米。

  截至昨天14时,台风“烟花”的中心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境内,并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今天早晨将从山东西北部移入渤海,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受其影响,昨天白天到夜间,我市迎来暴雨天气过程,截至昨天2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8.2毫米,最大降水量为134.4毫米,出现在滨海海河防潮闸,最大小时降水量为27.4毫米,出现在滨海南疆码头。市区平均降水量为92毫米,最大降水量为113.7毫米,出现在河北区容和里。从降水分布来看,我市中南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其中市区,西青、静海、东丽、津南各区,滨海新区南部均出现暴雨。

  市气象台昨天9时49分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天津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昨天15时发布风暴潮Ⅲ级警报(黄色),同时,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颖介绍,昨天的降雨,主要特点就是持续时间比较长,但是雨势比较平稳,累计雨量比较大。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昨天夜间开始,风力有所减弱,同时降雨也将在今天白天转为小雨。

  个人

  注意出行安全 增强避险意识

  昨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雷电暴雨防御、防洪、风暴潮防御、山洪灾害防御等提示,提醒市民注意雨天出行安全。

  ■ 外出时如遇暴雨,请避开排水井、沟渠,切勿雨中骑车打伞,行人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避雨,不要在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不要靠近马路便道行走,避免掉入缺失井盖的排水井中。雨天驾车出行,注意下凹式立交桥、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示,提前绕开积水路段;暴雨出车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将空气滤清器拆下或将进气软管抬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地面湿滑,应打开汽车小灯,低速行驶,慎用制动。

  ■ 雷雨天气要及时关闭电器开关、门窗,尽量不拨打手机,远离危陋房屋;如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如在山区遇雨,要提防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迅速向山坡、高地转移,选择就近的安全线路沿山坡横向跑开,不要顺山坡向下或沿山谷出口向下游跑,此外不要轻易游水转移。

  相关单位

  加强应急值守 做好检查维护

  市应急管理局提醒相关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室外设备设施、高空悬挂物的检查维护,加固罩棚、广告牌、标志牌立柱、临时建筑物等薄弱部位。

  ■ 各单位要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和应急装备资源,做好重点部位、库房、罐区的防雷、防雨、防潮,尤其是油库及其他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的防雷、防静电检测,对所有防雷、避雷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发现积水及时清理,严防淹泡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及时排查电力故障,严防因用电引发的事故;停止出海作业、露天集体活动、露天高处、起重吊装、室外动火、临时用电和其他危险作业行为。

  ■ 对于有毒化学品和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不得放在潮湿、透水和屋面渗透的库房,并应采取防水防潮措施;对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应储存在阴凉、通风和干燥的环境中,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并做好可燃、有毒气体浓度监测;气瓶要分类、分区存放,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防止雨淋、水侵,并应采取防倾倒措施,严禁卧放;盛装可燃气体的气瓶,应缓慢操作,防止产生静电火花。(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