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奥运会上的高级装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佟森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07-30 11:45:14

内容提要:奥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对各种高科技装备的检阅。

天津北方网讯:奥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对各种高科技装备的检阅。

今天就跟大伙盘点一批看似普通,可实际上却饱含科技含量的比赛装备。

曲棍球,一个比较小众的项目,起源于法国,是法国农民在农闲时,进行的一种田间地头的小游戏,后来一点点演变成为了曲棍球。

曲棍球运动员在比赛时用的球杆,就是根据法国农民收割庄稼时,用的一种长杆镰刀演变而来的。

可就这根曲棍球的球杆,不但价格不菲,还满满的都是科技含量。

最初的曲棍球球杆都是由木头制成的,不但很沉,而且不结实,撞几次就折了。后来被塑料材质所取代,现在曲棍球球杆基本都是碳纤维的,坚硬程度比钢铁还要硬,可是重量大大减轻了。

但是价格是多少呢?

业余选手用来打着玩的球杆,大概人民币两千多块钱一根。如果是专业运动员的装备,人民币大概要两万一根。而一名曲棍球运动员,至少要准备三根以上的球杆备用。

守门员戴的手套,人民币五千块钱一副。头盔两万多,护胸、护肘、护膝,这一套大概六万六。守门员的这一套装备全下来,就需要人民币将近十万块钱。

正式比赛的时候,曲棍球的场上队员多达32人,这还不包括训练保障人员。各种训练器械全算到一起,绝对是天价。

当初曲棍球起源于田间地头,可是现在,这妥妥是一项贵族运动。

跟曲棍球类似的冰球也是一项贵族运动,而且装备价格比曲棍球还要贵,基本上就是在曲棍球的基础上再乘一个3。曲棍球的装备要是一万,冰球就得是三万。

乒乓球,号称咱们的国球,是咱们国内最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老幼皆宜。

很多小区都有露天的乒乓案子,球拍也不贵,几十块钱一支,球就更便宜了,一块钱一个。

但这也就是普通人平时自娱自乐,如果是专业运动员,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运动员手里对那支球拍分为两部分,一个叫底板,一个叫胶皮,底板不用换,胶皮经常需要换。专业运动员,每打一场比赛就需要换一块胶皮,正面一块反面一块。

普通老百姓用的底板,几十块钱的就可以,而专业运动员使用的底板,都是几千块钱价位的,如果是世界水平的选手,底板还会更贵。

至于胶皮这种消耗品,同样价值不菲。

刚才说的这些,从价位上来说,还都属于入门级的,普通人咬咬牙也能买得起。更专业的,更贵的,还在后面。

田径比赛中的撑杆跳,就那一根撑杆,价值就超过一万元,而一名运动员参赛时至少要带5到7根撑杆。

撑杆跳这项运动,始于19世纪的欧洲。最初的撑杆是木制的,硬度、弹性都不怎么样。后来发展成竹竿,再后来有了金属竿和玻璃纤维竿,现在普遍使用的都是更高科技的碳素杆。

一根撑杆的好坏,直接影响撑杆跳运动员的成绩。撑杆表面必须光滑,这才能保证运动员在握杆时不会因为撑杆表面不光滑而影响发挥。

之所以要带这么多撑杆,一是因为撑杆的长度不一样,二是因为防止撑杆折断。根据大赛规定,撑杆如果断了就取消成绩。所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从预赛到决赛,一名运动员至少要跳五到七次,所以就得带五到七根杆参赛。

击剑比赛,也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贵族运动。既然是贵族运动,自然就便宜不了。

一套业余选手的击剑装备,大概两千多元人民币,包括护面、剑、保护服、小背心、护板、手套、和剑包。

而专业运动员的一套装备,价格超过15000元人民币,国家队选手的装备则是定做的,价格是5万元人民币一套,每个运动员至少三套。

不过贵有贵的道理。

击剑运动员戴的面罩,都是由金属制成的,网眼长度不超过2毫米,保证重量够轻的同时还不能减弱防护力,正面要能承受160公斤的冲击力。

比赛服也有保护作用,由质地结实的面料制成,可以抗击80公斤的冲击力,强度足以抵挡剑的刺劈。运动员还要穿上防护内衣,女运动员在上衣里还要多穿一层由金属材料制成的护胸。

运动员手里的那把剑,必须要用马拉金刚打造,而这只有欧美少数几个国家可以生产。剑的剑身不叫剑身,叫剑条,这也是可以换的,一般几场比赛过后就需要换一根剑条,而一根剑条也合人民币几千块钱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