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津商业开启“C位”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张檬 苏平 编辑:孙畅 2021-07-30 12:33:34

内容提要: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商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期借此引领推动新消费,丰富新供给,更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新消费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商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期借此引领推动新消费,丰富新供给,更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新消费需求。此前,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也提出我国将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概念,由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提升至全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

  在此背景下,商务部日前公布,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市与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重庆市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一决定,无疑将天津进一步推向了国际化消费城市的舞台,标志着天津商业自此开启了全新的“C位”时代。

  天津有何优势摘得殊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该怎样发力?对市民生活将带来哪些改观?近日,记者专访天津市商务局等有关业内人士,为您一一揭晓。

  “一驾马车”领跑 深植商贸“优势基因”

  人们常说,消费、外贸、投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而在实际发展中,三者往往合并成为“一驾马车”拉动经济。生产投资的目的就是满足消费,消费需求牵引投资方向,外贸进出口同样以消费需求为风向标,因此“消费”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带动经济发展的领头之“马”。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也正是要把“消费”这匹“马”变成千里马。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下一阶段天津市将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提升区域商贸流通枢纽功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这一规划的提出也正是基于天津所具备的商贸优势基因。

  据天津市商务局运行处负责人介绍,天津市作为近代国内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重要工商业城市,在提升消费供给水平方面,具备港口贸易的优势,可多渠道扩大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在政策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与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有利于消费贸易、服务贸易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在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方面,天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交通路网发达,具备建设区域商贸中心的基础,这些因素都是培育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条件。

  与之同步,天津市也在瞄定这些优势资源上不断发力、稳步前行。如:加快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建设,引进国际顶级品牌旗舰店等高端业态,支持新品国际首发、全国首发、区域首发,建设国际化知名商圈;通过推动“天津制造”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引导出口企业打造自有品牌,拓展内销市场网络;加快天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建立面向亚太和欧美等地区的国际采购、分拨、配送中心和国际物流运营中心;围绕建设制造强市,着力扩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和水平等。

  天津市海河夜景(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提升商业布局 打造“年轻力”城市商圈

  建设在国内国际具有重要影响、独具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同样离不开健全城市商业体系,提升商业繁荣繁华的有利举措。

  目前,依托天津市和平路滨江道(金街)、五大道、意风区、古文化街、天津之眼等海河沿岸商业街区,聚合商业优势资源,汇集国际时尚品牌,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天津市已形成“一带九轴九商圈”总体空间格局。

  在建设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基础上,天津市还着力在提升国际化商业步行街建设项目狠下功夫。加快推动金街步行街提升改造,通过推动街区业态调整,将步行街概念打造成集“商旅文体娱”于一体的社交体验中心。正是基于上述准备与努力,近日,商务部决定将天津金街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沈阳中街、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6条步行街一同确定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这无疑也进一步加快了天津市商业布局“化街为圈”的步伐。

  预计至“十四五”末,天津市每个区将至少打造一条多元化、智慧化、创新化特色步行街,20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圈,街区年度客流量有望突破1.5亿人次,营业额超过300亿元。

  除此之外,天津市也正在进一步推动商业革新和产业布局,在商业新常态下加速解题、全力破局。在“海河国际消费季”顺利举办之际,今年7月,作为天津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和海河商业文旅经济带的关键节点,以“都市经济聚集地 精彩生活体验场”的新定位提升改造后的津湾广场一期项目焕新开街。通过丰富自身业态,引入国家级IP,不仅释放了天津在文化、旅游以及城市景观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也为广大市民、消费者提供了活力型、潮流型的全新商业体验空间,在培育新时代“网红”打卡地的同时,也进一步助推了天津“年轻力”消费领域释放新动能。

  “后续,我们还将持续发力,将项目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商业地标。按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点任务内容,我们将推动存量项目进行持续改造,并强化商业策划组织,延展商业空间、提升商业价值、增强商圈辐射效应,赋予天津城市新功能定位,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津湾广场开发运营方天津金融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鹏对记者说。

  天津市津湾广场(央广网发 运营方供图)

  商业带动消费 津城百姓幸福感提升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自2021年年初至今,天津市消费品市场继续恢复,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天津市民生活水平正在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天津市统计局相关数据发布,上半年天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2%。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1.5%。限额以上商品中,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8.5%,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90.6%;金银珠宝类增长76.7%;化妆品类增长24.5%;智能手机增长48.9%。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12.2%。文化旅游方面,仅今年的“五一”假期,天津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15.1%和30.5%。

  如今在天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津城百姓对天津的商业消费前景也充满了希冀。

  天津市西青区的市民石女士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在我理解中,商业发展的变化也是整个城市的一条‘生命线’。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定位,不仅是对城市商业、城市形象和影响力的提升,也会对我们普通市民未来的消费理念、生活方式带来改观。商业渠道的多元化、国际化、便捷化会让市民的消费视野逐渐开阔。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打造也必然将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会使天津的文旅产品更丰富、城市面貌更焕新、交通路网更顺畅,这些变化都会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也会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能得到幸福感的提升。”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天津成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天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阶段,天津将以创新转型、消费升级为重点,积极打造“天津品牌”、“天津服务”、“天津购物”等消费亮点。各方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率先突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利支撑。(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