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猎鹰号”实验室:通宵运转 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80万人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7-31 12:29:38

内容提要: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已建成投用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正通宵运转,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80万人份。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已建成投用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正通宵运转,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80万人份。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南京通宵运转。 泱波 摄 

南京市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7月29日0-24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7月29日24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84例(其中82例为轻型,94例为普通型,8例为重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这185例感染者中,江宁区157例、溧水区11例,建邺区4例、鼓楼区4例,雨花台区3例、秦淮区、高淳区各2例,玄武区、栖霞区各1例。

南京正在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30日下午,中新网记者探访了由金域医学运营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体育馆中,搭建的6组共18个半弧状的气膜实验室已投用,占地超过1000平方米,分为试剂准备区、样品处理区、扩增区三个区域。通过实验室的透明薄膜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负压实验室内紧张工作,对源源不断送来的咽拭子样本进行操作检测。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南京通宵运转。 泱波 摄 

金域医学副总裁李慧源在受访时表示,24日起,他们从广州、长沙分别运送设备到南京,25日凌晨开始搭建,26日起“猎鹰号”实验室陆续投用。目前,6组气膜实验室日检测产能可超18万管,在“10混1”的采样方式下,可日完成18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

据介绍,为应对此次南京疫情,“猎鹰号”气膜实验室配备了PCR扩增仪、自动开盖加样机、全自动核酸提取、全自动点样等超400套检测相关设备,实现了检测流程自动化、信息化,进一步提升了检测效率。“在技术要求最高的点样环节,以前需要技术十分精通的工作人员手动点样,10到15分钟可以完成一板91管的样本,现在有了全自动点样仪,只需要十几秒就可以完成。”李慧源说。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南京通宵运转。 泱波 摄 

李慧源表示,“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试剂配置、样本加样、核酸提取、点样、扩增分析、出具结果报告的所有环节均实现了自动化。“如果按照过去的手工检测方式,人均一天大概可以处理500个样本,现在通过自动化,人均每天可以处理1500多份样本,数量是过去的3倍。”

中新网记者看到,体育馆上方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实验室整体布局图。李慧源介绍,电子大屏显示了样本区、检测区、医疗废物处置区、员工休息区等区域的分区管理,检测人员能够一目了然。

通过实验室的透明薄膜墙看到,工作人员在负压实验室内紧张工作,对源源不断送来的咽拭子样本进行操作。 泱波 摄 

此前,“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广东战“疫”时使用过。李慧源表示,在广东战“疫”时积累的经验也被运用在这里。“例如,当时在广州,同样也是搭建6组气膜实验室,前后分了3批次,总共花了接近5天的时间。这次在南京,6组气膜实验室是同步搭建,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

金域医学集团华东大区行政总监王友坤告诉记者,此次,他们紧急从全国各地抽调了约160名专业负责检测的精兵强将,大部分是“95后”。队伍虽然年轻,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参加过武汉、广州、北京等地的战“疫”工作,经验丰富。

目前,针对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李慧源表示,如果后续各地有筛查需求,将把实验室搭建到现场,快速提高检测能力。同时,“猎鹰号”移动检测车可以更机动、快速地部署到抗疫一线,对咽拭子采样进行及时检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