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测试 | 当“主人”前,邀您答答这8道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报观察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7-31 12:15:51

内容提要:当“主人”前,邀您答答这8道题!

  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

  狗已从传统家畜

  “特化”为伴侣动物。

  作为“伴侣”的宠物犬,给主人带来的心灵愉悦和慰藉,

  常常是难以取代的。

  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城市中养犬的越来越多。

  居住生活方式的改变、有限的城市公共空间,

  与日益增多的宠物犬之间,

  矛盾,也产生了。

  小区散步,一不留神踩上宠物狗的粪便

  遛狗不拴狗绳,惊吓到居民

  犬吠声大,邻居不堪其扰……

  因不文明养犬引发的不快,很多人都遭遇过。

  因不文明养犬造成的人身伤害,更是触目惊心。

  养犬人的需求要考虑,

  社会公众的利益和安全

  更是必须保护。

  市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在全市开展《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养犬管理工作。我市公安机关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养犬专项监督检查,集中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

  养宠物犬是个开心事,

  但收获快乐往往与付出努力成正比。

  除了照料它需要的各种操心和付出,

  必然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唯有都做到了,

  才是长久之宠,狗狗之福。

  爱它,就好好待它,做好管理。

  说实话,其实有的宠物犬主人

  做得并不好。

  无论宠物犬被遗弃,

  还是损害公共利益卷入纠纷,

  某种程度上说,

  都是主人的责任心不够。

  合法,是享受自由和安全的基石。

  文明守法,

  应成为养犬的第一项责任。

  能否做到文明守法,

  也应该是你成为它的主人之前,

  要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

  小编整理了8个有关养犬的法律规定,

  看看你都能回答上来吗?

  Q1  养犬如何办理证件?

  在天津市行政区域内养犬,应当经公安机关登记,领取养犬登记证。申请办理养犬登记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持公安机关开具的凭据携犬到相关动物防疫机构或者动物诊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领取犬类免疫证,并凭证到公安机关领取养犬登记证。

  Q2  养犬必须打狂犬病疫苗吗?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动物防疫法》,将狂犬病列为二类动物疫病,并规定:

  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Q3  遛狗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对于养犬人日常的行为规范,我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携犬出户时携带养犬登记证,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牵领,并应当避让他人,特别是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因检疫、诊疗等特殊情况携犬出户时,将犬装在犬笼内,不得牵领。在重点管理区携犬出户时,携犬人应当及时清除犬排泄的粪便。不得虐待、遗弃所养犬。不得妨碍、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干扰、影响相邻居民的正常生活。(本市外环线以内地区和外环线以外的城市建成区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外环线以外的农村为养犬一般管理区)

  Q4  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将受何种处罚?

  我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

  未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Q5  遛狗能进公园吗?

  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社区公共健身场所、游乐场、候车室和其他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

  不得携犬乘坐除客运出租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客运出租车时须征得驾驶人同意。

  Q6  狗狗乘坐电梯要注意什么?

  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时间,并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笼、犬袋。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禁止携犬进入电梯的时间。

  Q7  狗伤人了怎么办?对方先动“手”,还承担责任吗?

  《民法典》的侵权责任篇,专门用一章规定“饲养动物损害责任”,对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所应承担的责任作了详细规范。值得注意的是,《民法典》还特别规定,以下2种情形不能对宠物主进行减责或免责:第一,宠物主违反管理规定,没有对宠物采取相关安全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未注射疫苗、遛狗没拴绳等),从而造成他人损害的,宠物主应当承担责任。第二,宠物主饲养的宠物为禁止饲养的烈性犬造成他人损害的,宠物主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且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减责或免责。

  此外,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民法典》在养犬方面凸显了责任导向,即只要宠物主没拴狗绳、没打疫苗、没对宠物采取安全措施,发生纠纷,不管是谁先动的“手”,宠物主都必须承担责任。

  Q8  天津禁养的烈性犬有哪些?

  根据《天津市公安局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天津市建成区内禁养烈性犬种类的通告》,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犬种有:

  藏獒、恶霸犬、斗牛獒犬、卡斯罗犬(别称意大利凯因克尔索犬)、罗威纳犬(别称罗威、罗特威勒)、纽波利顿獒犬(别称意大利獒犬、拿破仑獒犬)、波尔多獒犬(别称法国獒犬)、圣伯纳犬、大丹犬、西班牙獒犬、高加索犬、比利牛斯獒犬、巴西菲勒(别称巴西獒犬)、马士提夫獒犬、阿根廷杜高獒犬、拳师犬、丹麦布罗荷马獒犬、沙皮犬、德国牧羊犬、狼青、昆明狼犬(别称中国狼犬)、马里努阿犬(别称马犬)、法国狼犬、比利时牧羊犬、阿富汗猎犬(别称喀布尔犬)、中亚牧羊犬、俄罗斯牧羊犬(别称苏俄牧羊犬)、安纳托利亚牧羊犬(别称卡拉巴斯犬、堪尼高犬)、弗兰德牧牛犬(别称法兰德斯牧牛犬)、荷兰牧羊犬(别称尼德兰牧羊犬)、爱尔兰猎狼犬、川东猎犬(别称邻水狗、竹狗、广狗)、捷克狼犬(别称捷克斯洛伐克威勒科犬)、澳洲牧羊犬、荷兰毛狮犬、罗德西亚脊背犬(别称猎狮犬、非洲狮子犬)、匈牙利猎犬(别称维兹拉犬)、可蒙犬(别称拖把犬)、法老王猎犬、伯恩山犬(别称伯尔尼兹山地犬)、魏玛猎犬(别称魏玛沃斯特猎犬)、日本土佐犬、杜宾犬、牛头梗犬、斯坦福斗牛梗、比特犬、韩国杜莎犬、英国斗牛犬、美国斗牛犬等,以及具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杂交犬只。

  请文明养犬,做优秀的主人!

  或者慎重决定,

  是否要成为它的主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